端午来临,晋城市疫情防控办发布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6-12 09:37:47 信息来源: 健康晋城官微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前,境外疫情依然快速蔓延,国内广州本土聚集性疫情仍在传播扩散。6月10日,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其关联阳性病例2例。随着“端午”假期临近,加之高考结束,出行、聚餐、集会等增多,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扩散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维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晋城市疫情防控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示:

一、关注疫情风险等级

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广东省中、高风险地区和浙江省温州市。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晋后要严格执行我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截止6月10日19时,国内有2个高风险地区,14个中风险地区。

高风险地区(2个):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

中风险地区(14个):

广东广州:10个

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

广州市荔湾区冲口街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道嘉安花园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仙湖社区惠福西路398号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中海橡园(H1、H2、H3、H4栋)

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街道晓阳街(20、22号)

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沙地直街(21、23号)

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棠阁(A栋/B栋/C栋)

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北联村新南大街、新南三巷、联南巷、新联路所包围区域

广东佛山:3个

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万科金域名都小区

广东湛江:1个

吴川市覃巴镇下榕村

二、积极主动报告登记

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浙江省温州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接受社区管理,积极配合属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防疫措施要求。

三、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要提前详细了解出游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和要求,遵守出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自觉接受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尽量避免前往边境、口岸、港口等地区旅行。准备足够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不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出行。

四、就近错峰减少聚集

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不提倡远途出游。如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保持1米间距,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要勤洗手或及时进行手消毒,妥善保存车票等以备查询。提倡文明节俭过节,尽可能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不建议尚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人员以及发热或者呼吸道感染症状未明确原因的人员参与聚餐聚会。

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个人防护“三件套”、“五还要”。广大市民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中,应持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口罩还要继续戴、双手还要经常洗、社交距离还要留、窗户还要尽量开、咳嗽喷嚏还要遮的防护“五还要”。切忌麻痹大意,从自身做起,一以贯之,做好个人防护,让疫情远离我们每一个人。

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注意饮食卫生,不接触不购买活禽,不采食野生蘑菇、野生植物,尽量减少购买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尽可能不要网购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接触后立即手卫生,坚持科学加工和烹饪食用,储存此类产品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在野外旅游时建议着长袖长裤衣物,在裸露皮肤喷涂驱虫剂,尽量避免无防护情况下在蚊、蛉、蜱等孳生环境如草地、树林中坐卧停留。要减油减盐减糖,不暴饮暴食,使用公筷公勺,戒烟限酒,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外出游玩时不要过度劳累,注意情绪稳定,备好常用药品或急救药品,以避免突发疾病。

七、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及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疗,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就医途中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主动预约接种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6月份我市将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完成第一剂次接种的公众,请在第1剂接种后21天至56天内主动前往接种点,尽早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还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可从7月起就近选择接种点进行接种,尽早构筑起群体免疫的“防疫长城”。


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06月11日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