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2-07 14:42: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晋城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11月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表彰大会并代表晋城市领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实现了十八年的创建梦想。

二、指导沁水县在“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创建中首创成功。市文明办在冲刺阶段对沁水县进行精准指导,助力沁水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实现了首创首成。

三、“五大创建”全面丰收,国家级先进典型数量全省第一。全国文明城市,我市成功创建2个,全省第一;全国文明村镇,我市累计33个,全省第一;全国文明单位,我市累计29个,全省第一;全国文明家庭,我市累计3户,全省第一;全国文明校园,我市累计4所,全省第二。我市当前“五大创建”国家级典型总量为71个,居全省第一。

四、“星级评定”考核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完善了《晋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健全了我市创文保障制度,推动了创文工作常态长效。

五、“主次干道责任分包”“四个专项整治行动”“一网格双队伍双责任”等举措,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制定了《关于开展主次干道责任分包工作的通知》,将市辖区102条路段划分网格分包给128家单位,各个部门分工明确、每个网格责任到人;统筹交警、城管、住建等15家单位,对辖区公益广告、环境设施、环境卫生等4大方面9类项目16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建成区开展“一网格双队伍双责任”活动,各创文责任单位抓好各自负责的工作,创文检查组全天候进行全面检查。

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省第一。2020年,我市刘雨墨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现场发布会。5个单位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总量居全省第一。

七、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省领先。出台了《晋城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若干措施》;拨付50万元对18位生活困难的“晋城好人”进行帮扶;4人荣获“山西好人”,2人获得“第八届山西道德模范”,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省级各类道德模范数量在11个地市中位居第一。

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已建设县级实践中心6个、乡级实践所84个、村级实践站1722个,建立志愿服务队伍279支,登记各类志愿者11335人。阳城县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批试点县。

九、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我市注册志愿者达到35万余人,扶贫帮困、爱心送考、慈善捐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十、“文明晋城”政务融媒体矩阵初步形成。“文明晋城”实现了集网站、微信、短视频等多平台于一体的融媒体矩阵。晋城文明网供稿被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总计71篇;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22万人,全年总阅读量达549万;抖音单条点击量最高11.1万;“抖出晋城创文范儿”短视频大赛1280件作品总播放量达到1028万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