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2-07 14:38:0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疫情防控扎实有力。率先在全省实施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确保了全市民政领域不发生一起疫情。指导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引导慈善力量依法开展专项捐赠,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价值1.3亿元,有效支援了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二、全面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职责。组织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排查,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了动态的“应保尽保”。

三、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启动养老服务业立法,起草《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共建成67家养老机构,991个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具有晋城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四、成功申报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方面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五、社会救助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建立健全城乡低保、支出型低保、临时救助、价格临时补贴等制度,形成相互补充、有效衔接的政策体系,全年累计支出资金3.6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市6.25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六、超额完成合并行政村任务。全市行政村总数从2047个减少到1553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8个。

七、党的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全市城市低保标准位列全省第二;全市农村低保标准位列全省第三;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两项补贴全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八、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全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率和“红白理事会”成立率达到100%。成功创建16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省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社区和48个善治示范村。

九、殡葬改革工作排在全省第一方阵。沁水县、高平市殡仪馆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陵川县殡仪馆开工建设,阳城县殡仪馆基本完成前期手续。

十、提升干部职工素质能力。邀请专家开展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半月谈”讲座;开展“民政微课堂”系列讲座,在内部轮流上台讲课,交流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肯担当、能干事、高素质的民政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