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煤矿安全监察局

发布时间: 2021-02-07 09:31:4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全市煤矿“零”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20年,全市煤矿共发生2起事故,死亡4人。煤矿已连续12年杜绝了重大以上事故,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二、坚持“六个执法”,监察执法改革创新出成效。紧跟山西煤监局党组步伐,坚持对内严格考核监督,对外严格监察执法的“双严”标准,不断夯实“六个执法”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共实施各类监察执法301矿次、查处各类事故隐患3816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党建与监察执法的深度融合,团队协作意识进一步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建和监察深度融合。全省监察执法量化考核中,取得红旗单位荣誉1次,金牌带队负责人4人次,金牌监察员12人次,金牌数量居全省第一。2020年获得“促进晋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奖”,我市五一劳动奖状等。

四、开展对辖区灾害严重的煤矿开展“送安全送技术”定点帮扶工作,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抽调晋城地区专业精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对辖区玉溪、胡底等灾害严重的矿井进行定点帮扶,通过对矿井各生产系统进行把脉会诊和技术指导,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五、煤矿安全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煤矿“三大系统联网”在全省率先完成,“双预控”系统稳步推进,智能化建设取得突破发展,已建成3个智能化回采工作面,55个智能监控井下变电所,73部胶带输送机地面远程集控系统,11个井下主排水集控系统等配套智能子系统。

六、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全市应改煤矿升级改造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升级改造矿井数量和比例均排全省第一。

七、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深化。制定了《晋城辖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法》,建立了“四个清单”(专项整治行动制度措施清单、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清单、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同时加大对煤矿企业监督指导力度,有力解决了“政热企冷”“上热下冷”的问题。

八、创新开展远程互联网+监察工作法。在疫情期间,分局制定了《晋城监察分局远程监察“七步”工作法》,创新开展了信息化远程执法。

九、煤矿“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热潮涌动。开通分局微信公众号,开辟“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栏,推送 “一规程三细则”线上公益宣传,推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煤矿企业活动动态,掀起活动热潮。

十、煤矿安全许可现场核查七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全年共收到省局委托现场核查10矿次,均在七个工作日内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企业对分局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