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2-07 09:27:2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逆行、奋进、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精准检测、精准识别、精准处置。累计采集检测样本24465份,检出的阳性样本,经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准确率达100%,做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零事故”,检验人员“零感染”;组织开展疫情研判28期,专题风险评估14期;判定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全市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进行了溯源;全年保障全市重大活动疫情防控30余次,实地指导复工复学疫情防控100余次;为全市培养4681名“健康管理员”;开展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高危人员风险隐患排查和飞行检测,采集样本13457份,结果全部阴性。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免疫规划工作。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疫苗针对性传染病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全市预防接种门诊100%合格,数字化门诊建成并投入使用达23家,位居全省第一。疫苗实现全程电子可追溯,疫苗扫码接种率全省第一。五年无接种差错事故。

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一是艾滋病防控工作,健全三级网络,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达到90%,治疗有效率达到98%,全人口检测完成率达到117.7%,在全省率先开展丙肝核查工作。二是结核病防治工作,对发现的结核病患者全部进行了规范管理,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新病原学阳性耐药筛查率、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和耐药纳入治疗率四项重点指标居全省前列,均达到“十三五”规划要求。三是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实现了持续消除目标,燃煤氟中毒实现6个县(市、区)为单位的由控制变为消除状态。布病达到稳定控制,鼠疫持续保持零报告。

四、慢性病防治工作。全市新创建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20个,建成一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阳城),两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城区、高平),健康危害项目监测覆盖率100%。

五、职业病防治工作。职业健康检查个案卡报告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尘肺病随访回顾调查基数突破国家要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完成率100%。

六、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建立了市、县、乡、村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报告网络和信息管理数据采集平台,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高危食品和危险因素纳入信息化管理。

七、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对市区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公共用具、集中空调、二次供水、学校直饮水及农村饮用水开展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对17所学校,4861名学生开展学生常见病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八、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在六县(市、区)19家医疗和托幼机构开展了消毒效果监测和新冠病毒检测。完成我市60个村的土壤重金属监测工作。

九、实验室检测工作。参加国家级艾滋病、流感、食源性致病菌、结核病、农药残留、重金属、雾霾成分等14类15项盲样考核,全部优秀。全省唯一一家开展SARI(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监测工作的地市级单位,被列为全省首批(共四家)加入《国家致病菌识别网》项目的成员单位。代表全省参加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中心组织实验室内部质控规范性评价考核,成绩优秀。

十、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家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疾病防控知识192期和工作信息243期863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