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区

发布时间: 2021-02-07 09:44:3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创文夺冠终梦圆。作为全市创文主战场、主力军,我们拼搏奋斗、众志成城,以“横下一条心,脱掉一层皮”的干劲,助力我市十八年夙愿、一朝圆梦,成功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为建市35周年献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二、城市建设谱新篇。东西大街、景德路、景忠路、建设北路、东西河治理等工程顺利完工,38栋回迁楼加快建设,16栋实现封顶;南大街夜市正式开市,白马寺小吃城人潮如织,文庙巷精品小吃城已现雏形,刘家民宅、杜怀瑜民宅等5处老院子完成认养,修缮保护接近尾声,老城总体呈现“路成、水成、景成、回迁楼初成”的效果,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三、两拆战役成果丰。坚持“拆、整、清、建、管”一体化推进,历经4个月时间,开展了建区以来拆除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社会反响最强烈的违建整治行动。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和围墙(挡)1600余处、57.2万平方米,拆出了整洁环境,腾出了发展空间,锤炼了干部队伍,赢得了群众满意。

四、老旧小区焕新颜。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整体启动了凤台、凤翔、凤鸣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经过一年来的奋力攻坚,我市“资历”最老的凤台小区圆满完成提质改造,在全省城市工作现场会中大放异彩。

五、转型项目势头强。总投资20亿元的文旅融合旗舰项目华谊兄弟星剧场主体完工;万达城市广场、禾瑞尚康加紧建设,瑜园老年公寓开始运营,海底捞火爆开业。规划面积7.48平方公里的南村产业园区一期投入运营,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收尾,3D打印部分投产,目前园区发展布局已定、气势已起,正逐步成长为全区工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六、教育工程解民忧。备受群众关注的东南新区学校和西城小学如期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两个片区近5000名学生的上学难题。颐翠中学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和5所中小学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全部完成。后河小学、太平仙幼儿园、东后河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加紧推进。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日趋优化,教学品质稳步提升,为教育强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七、洞头发展蹚新路。跳出洞头看洞头,以武匠、寺底、洞头为片区组建大党委,在更广空间下谋划乡村振兴。以农村“四块地”改革为牵引,成立股份合作社,引进浩翔集团,共同组建文旅公司,实现了资本与资源的紧密结合,村民个个都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康养财”。投资4000万元对洞头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进行了大幅提升,投资4500万元治理了白水河洞头段,人居环境实现了大改善,成功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洞头福地、大有来头”正响彻三晋、闻名全国。

八、脱贫攻坚成色足。树牢“军令状”“交总账”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扶贫政策,不遗余力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户106人全部实现脱贫,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九、污染防治大攻坚。强化环保网格化监管,开展国控点周边精细化管控和环卫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在餐饮油烟、扬尘管控、VOCs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开展“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活动,累计清洗路面、墙面、楼顶11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定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城市更加整洁干净,市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十、安全第一守底线。慎终如始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聚焦风险集聚点,强力推进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和城乡建筑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