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呈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疫苗接种人群将扩至60岁以上老人……发布会最新!

发布时间: 2021-01-14 08:59:45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1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国内疫情态势如何?已经接种疫苗的,是否还需要隔离?一起来看!

——疫情防控——

国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等特征

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当前我国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后,对我国外防输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

要落实好国家部署的多项措施,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

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

呼吁广大公众,在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同时还要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一旦发生可疑症状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提倡少摆席,避免人群聚集

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是薄弱的,防控能力相对比较弱,特别是随着春节的到来,大量人员陆续都会返乡过年,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会进一步加大,这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

各地要建立县乡村三级指挥体系,压实疫情防控的责任,乡镇要有乡镇的责任落实,村要有村的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加大对农村公众的宣传,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宣传,继续倡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卫生习惯。同时,提倡在节庆期间文明举办婚庆等活动,尽量少摆席,避免人群聚集。

要做好重点人群摸排。春节期间,在乡和村两级要做好相关人员,尤其是从重点地区回来,还有从事重点风险较大工作人群的摸排,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的工作人员。同时要做好信息登记和返乡14天内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回去以后少串门、少聚集。

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这些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同时强调首诊负责。

农村地区提前组建由市和县两级人员组成的流调队,同时提前确定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院、机动支援队伍、配备运输车辆,备足疫情防控物资。

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响应,全面开展疫情防控。要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快速精准地封控涉疫地点,同时规范设置检疫区,落实出入人员的测温登记扫码消毒措施,同时要依法依规采取措施进行交通管制。

——疫苗接种——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已超1000万

我国目前接种剂次已经超过了1000万,全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平稳有序。总体来看,各个地方的接种工作基本上做到了方案准备到位、技术准备到位、疫苗准备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和应急准备到位。同时,及时发放告知书、及时做好接种保障、及时开展异常情况的处置、及时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强化督促指导。

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到低风险地区的民众,已经接种了疫苗是否还需要隔离?

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地实现。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将逐渐扩大,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

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所有的地方都是按照区域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的原则来开展接种,目前我们接种的重点就是18-59岁的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风险的人群。同时,随着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还有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不断增加,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逐渐扩大,也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潜伏期是不是更长了?

目前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基本是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个别超过14天的也是存在的,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针对可能出现的14天以后仍然具有传染性这种个别的现象,不同地区都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包括“14+7”的方式,并且在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也要进行核酸检测。

变异新冠病毒对疫情防控有何影响?

现在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落地14天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等,现行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它落实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地阻止它进一步传播。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少?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能够作为传染源进一步传播,和有症状的病人、患者比起来,传染性相当于1/4至1/3,比较低。目前的防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和患者所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都要进行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都要去追踪,也要进行完全相同的医学观察管理。

超级传播现象对防控有哪些影响?

新冠确实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一个疾病。当我们观察到超级传播现象时传播已经发生了,我们只能事后来观察,看在什么场所、什么样的环境下容易出现超级传播现象。我们对这些场所、对这些人群的活动采取更多的防范防控措施。现在农村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婚丧嫁娶人群聚集的活动要大大减少,这也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现在我们看到的超级传播现象,包括大连出现的“1传33”的情况,并不意味着这个疾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