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精准防控】筑牢文旅业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2-08-12 08:37:2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海南、福建、西藏、新疆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均出现散发疫情,多个景区暂时关闭。这无疑提醒我省,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既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又要严防国内风险地区疫情外溢输入,同时,当下正值旅游旺季,还要用心用力营造让游客安心放心的三晋旅游“暑期档”。
    当前,我国个别地区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波及范围较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紧盯国内疫情形势变化,上溯排查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落实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要始终保持毫不放松的姿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在优化落地核酸检测流程、抓好社会面常态化核酸筛查、落实好公共场所查码验码等方面仍需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及时查缺补漏,努力锻造长板。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文旅业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进入暑期以来,亲子游、研学游等释放了人们压抑已久的出游需求,同时为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回暖注入了“强心剂”。尽管疫情的反复让长线跨省游势头受挫,但省内游、周边游并未停摆。最近,太行山大峡谷、晋阳湖公园、太原古县城、太原方特等热门景点人气旺盛,露营经济、夜游经济持续升温。这样的复苏来之不易,需要方方面面悉心护航,其中,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网就是重要保障。
    暑期游已进入下半场,全省各地特别是游客集中地区,亟需吸取相关景区疫情“破防”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严加防范。要细化景区疫情管控方案,扎实做好景区的“限流、预约、错峰”举措;要指导旅行社和景点围绕吃、住、行、娱各个环节,把好入口关、住宿关、游乐关、场所关,既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又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失查漏管;要针对性地细化旅游目的地的疫情应急响应预案,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快速研判、妥善处置。此外,作为游客,快乐游玩之时也要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定期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切实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大力推动文旅消费复苏升级的同时,必须统筹兼顾,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稳定发展的安全防线,让以暑期游为代表的文旅消费,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迸发出强大活力。(记者 陈力方)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