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群英谱】以科学精神 创赫赫战绩

发布时间: 2020-09-15 11:12:0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疫情突袭,作为直面疫魔的最后一道生命屏障,医疗救治显然是一场寸土必争、寸步不让的殊死战斗。在这场不见硝烟却又惊心动魄的战“疫”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救治、精准施策,以“双零”战绩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优秀答卷。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今天,在礼赞英雄之际,我们的敬意不仅要献给白衣战士们以生命护使命的决心与勇气,同时更要献给他们秉持科学精神、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智慧与韬略。

把山西经验的内涵带到抗疫一线,让科学防护渗透在医疗救治的每一个流程及每一个细节之中

“一患一方、一人一案、一人一医护团队”,山西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冯立忠告诉记者,山西并非医疗大省,但在此次中国战“疫”的战场上,山西却挑起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

累计管理病床2916张,收治患者3527例。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通过科学精准的救治方案,最终取得了“医疗护理零差错、治愈出院零反复、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患者出院清零”的优异战绩。

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在山西团队介入诊疗后,重症转轻症的患者明显增加。

当山西医务人员将高烧40℃以上、意识不清的重症病房患者姚先生成功转化为精神状态良好、能够正常进食的普通患者时,在走向普通病房的路上,姚先生一直高举着大拇指,向山西医护团队表达他深深的敬意。治愈出院的那一天,他激动地说,自己一生都不会忘记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山西医疗队。

唯有心细如发、沉着应对,方能守护好病痛中的患者。作为山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仙桃分队队长,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原大江发现,无序的病人管理流程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立即解决的关键问题。他结合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实际情况,系统梳理,深入研究,针对诊疗过程中存在的无序性现状,提出了“基础治疗固定化、护理流程模式化”的诊疗方案,确定了新冠肺炎诊治的临床路径。这样,来自不同医院、有着不同诊疗习惯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医疗团队,工作起来就变得有章可循,诊疗效率也有了显著提升。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颖惠是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3月2日,在来到湖北的第30天,很少发朋友圈的她发了一条信息:“53-25=28。”

大家不知道这道算术题背后的意义,但她自知道,这不是道简单的算术题,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康复的患者、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是一次次科学救治的成效。1床奶奶的药按时吃了吗?9床王大哥的痛风好些了吗?52床大爷的牙不好,医院配送的饭菜能不能消化得了?桩桩件件都牵挂着她的心!这一天,经过30天的救治,30天的企盼,25名患者康复出院。

2月2日,张颖惠带队紧急奔赴湖北武汉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救治工作。她凭借曾参加非典救治和30年的临床专业技能、护理管理经验,以“整合、责任、立制、专业、特色”为一体进行科学、高效、有序的护理管理,被称为支援湖北重症救治护理的“山西模式”。目前,她讨论并参与编写的《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整体护理专家共识》已正式出版,不仅为患者提供了同质化护理,还为下一步抗击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1月26日,山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何华作为山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奔赴抗疫一线。作为医疗队湖北仙桃护理组长兼后勤保障组长,她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宗旨,积极配合医疗队队长,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及时完善防控策略措施,制定5项规章制度、5项护理常规、6项工作流程,确保了全体参战队员“零感染”。

每一条“山西经验”背后,都少不了一个1+1>2的中西医联手战“疫”的成功实践

关炜是山西医疗队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的中医人,他在湖北经历了终生难忘的58天。

在潜江市应急医院,关炜先后接诊118位患者,他清楚记得他收治的最后一个病人,是转院过来的80多岁男性患者,7天高烧不退,咳嗽咳痰挺厉害,生活也无法自理。专家组通过讨论,果断进行中医药介入治疗,考虑到患者体内湿气重、胃口特别不好,在治疗过程中,他注意补气扶正,通过辨证施治,患者不但很快就退烧了,7天后的核酸检测也顺利转阴。

作为山西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关炜是一名从事肺病治疗的中医医生,对肺病研究多有心得。他认真总结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并将这些宝贵经验分享给了奋战在前线和后方的同事,提升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效果。经过他的努力推动,当地患者中药使用率达到90%以上,山西医疗队支援的潜江市应急医院,取得了患者“零转重、零转危、零死亡”的优异治疗成绩。

中西医结合是我省疫情防控救治方案的重要特色,在此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中医第一时间介入救治方案。“慢郎中”的中医人在与死神的较量中跑出了加速度,抢在病毒在山西扩散之前,开出了中医人的预防处方。

1月21日,全省还未发现确诊病例,山西就组建了由全省中医界15位专家组成的中医救治专家组。

2月14日,我省5种中医药制剂通过了山西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的批准。山西成为继广东、四川、陕西、云南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生产防治新冠肺炎制剂的省份,制剂数量居全国第二。

2月17日起,中药制剂第一时间应用于新冠肺炎临床一线,我省所有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都可以针对性地使用适合病例特点、覆盖全部治疗阶段的医疗机构制剂。这意味着,山西中医药全流程、全链条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了日益成熟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模式。由于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正月十五,一辆汽车急速行驶在太原至朔州的高速公路上,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山西中医治疗新冠肺炎小组组长李廷荃接到报告,朔州一位有过接触史的男子出现疑似症状,他要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经过诊断,李廷荃为患者开出了“山卫中克冠一号”中药方。三天后,患者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但CT检查结果发现,患者肺部病灶因之前服用中药已明显吸收,在继续服用中药三天后,各项检查指标全部恢复正常,这是一例基本上靠纯中医治愈的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廷荃临危受命,担任省疫情防治中医专家组组长,他带领专家团队实施了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全面覆盖、高效便捷的“山西中医药方案”。经过连续奋战、反复论证,成功研发系列中药制剂,广泛适用于预防、康复、轻中重症、无症状感染者、持续阳性者,山西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总体有效率达到98.5%。

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疫情初始,山西省中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全国名中医王晞星教授为组长的中医救治专家组。该院专家组精准施策,从易感人群、轻症、中症、重症、恢复期及核酸不转阴患者入手,制定了六种不同的治疗方法,提出通过泻肺、养心、保肝、益气等来治疗的中医防治新思路,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实现了轻症治疗全参与、重症治疗全覆盖、康复患者全使用,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的目标贡献了中医智慧。

专业、职业,更是“心业”,科学防治与精准施策的累累战果是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精神的真实体现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谋局开篇构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重点实验室的首席专家,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检验科科长任斌知全身心投入实验室建设,建立完善重点实验室体制机制,确定研究方向,集中科研资源,开展了9项新冠防控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实验室首次完成了我省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广泛与国家研究机构进行科研合作,推动境外输入病例基因特性、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中医药治疗、样本保藏等技术攻关科研能力提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山西速度”。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惠蓉随我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在工作中,张惠蓉非常重视科学防控,所以此次出征,无论在中南医院还是在雷神山医院,她始终将院感防控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院感防控相关制度。细化穿脱防护服、职业暴露应急处置等工作流程,重新对更衣室进行整理以及区域布局,规范上下班更衣流程,并录制相关视频,发微信群供大家学习,通过同质化管理增强队员的感控意识,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一位女性患者,由于住院时间较长,远离家人,核酸检测持续阳性,情绪焦虑不安,张惠蓉利用在儿科工作多年的沟通经验,像对待孩子般耐心地安抚患者,并与主管医生沟通患者心理状态,医护协作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平复患者的紧张情绪,让患者充分感受到来自医护人员的关爱,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2月14日9时许,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美霞接到通知,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参加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不敢耽误分毫,9时30分许,她直奔“战场”,到达四院后立即投入“战斗”,直至山西省最后一个危重型患者出院。其间,她始终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前沿。

针对救治小组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医院,工作习惯、业务水平各不相同,患者危重、病情变化多的实际情况,王美霞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增加查房的时间和次数;加强医护沟通;调动最有经验的ICU医护进入救治小组……让患者得到更加精细、更专业化治疗。

1月23日,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晓静主动请缨,2月2日,她随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国家重症医疗队抵达武汉,被任命为医疗组副组长。

在繁忙的病房工作之余,在经历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后,杨晓静迅速制定了病区一系列医疗制度流程,恪守“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只有突然发现的病情变化”的理念,坚持“早识别、早监测、早预防、早干预”的四早原则,遵循PDCA循环法,采取积极进行病情评估及危险分层、加强生命体征监测、临床表现观察、实验室数据分析、原发病及基础疾病治疗、并发症管理等综合治疗措施,56天无休的工作,他们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14名,实现了C8东重症病区“零死亡、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

截稿时记者发现,无论怎样的礼赞,对于这个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而言都难免挂一漏万,但有一点值得欣慰的是,他们用科学防治与精准施策为生命筑起的铜墙铁壁,正护佑着百姓得享万家安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