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奋进伟力

发布时间: 2020-09-10 10:32: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全面概括并深刻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史册;伟大精神,照亮复兴征程。以国家之名、以最高荣誉致敬战“疫”功勋模范,既是为了标注赤诚报国、人民至上的精神坐标,更是对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弘扬传承。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山西人民凝心聚力、慎终如始,为全国大局作贡献,为战略全局显担当,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书写出一份优秀抗疫答卷。当前,我省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当从抗疫精神的淬炼和砥砺中,转化更大的发展勇气与动力,为坚定扛起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擦亮精神底色,积蓄精神力量。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回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日日夜夜,“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无不得到充分彰显。在我省,所有确诊患者全部收治于省市两级定点医院,百余名专家第一时间入驻救治主阵地精心施治,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日一会诊……不论老幼、不论贫富,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每一个生命。这样的抗疫斗争闪耀着人性光辉,更创造出一个个“生命奇迹”。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一声号令,举国抗疫。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牢牢守住“山西阵地”,不计代价支援湖北,坚定扛起入境进京分流责任……山西用优异战绩践行忠诚,用无私奉献体现担当。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彰显。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在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面对生死考验方显英雄本色。犹记得,13批山西医疗队、1516名“白衣战士”星夜兼程驰援湖北,义无反顾,向险而行。他们用热血诠释责任,谱写出一曲三晋儿女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新时代英雄赞歌。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这就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作为人类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科学一直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疾病的最有力武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我省第一时间做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第一时间介入的救治方案,实施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预防和治疗中的全过程参与、全人群覆盖、全方位保障。秉持科学态度、科学方法,无疑是战胜疫情的硬核支撑。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患难之际,“命运共同体”凝聚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疫情期间,我省先后向所有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伙伴发出慰问,传递携手合作、共抗疫情的信念,并筹集防疫中药制剂等防护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在凶猛的病毒面前,全世界人民心手相牵、团结起来,方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共同护佑人类的康宁与未来。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抗疫精神弥足珍贵,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