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从严整治 创造安全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9-10 10:01:5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拓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省经济社会运行持续好转。其中,群众出游、消费娱乐、企业生产等趋于常态,交通流量上升、道路运输繁忙、安全风险增大。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切实提升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省公安交警开展了一系列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警示活动。

据悉,在8月25日“全省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首次统一行动中,各地公安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1200余起。其中,客车超员180余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710余起、未佩戴安全头盔720余起、无证驾驶630余起,有效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为人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研判分析 坚持多管齐下

在严管严查行动期间,各地公安交警深入分析本地交通流量、交通违法规律特点和交通事故肇事原因,全面摸排事故多发路段、交通秩序乱点,认真研判交通安全隐患,找准工作问题短板和管理薄弱环节,及时研究优化完善具体整治措施。各地启动所有公路交警执法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并在重点点段增设临时执勤点位,加大早晚高峰、夜间凌晨事故多发时段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查纠力度,并进一步强化“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车辆管控,从严查处城市道路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8月25日17时许,大同浑源公安交警巡逻时发现晋AV39**号中型普通客车有超员嫌疑,遂示意停车接受检查。经清点该车核载14人,实载17人,超员20%以上,而且相关证件也无法现场提供。最终,该驾驶员因涉嫌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载客超过额定乘员,其车辆被暂扣并被警方带走调查。同日8时,运城新绛公安交警接集成指挥平台预警,晋MV3***昌河牌车辆存在违法嫌疑,要求拦截检查。接警后,民警迅速在108国道汾河湾八字口路段将车拦截。经查,驾驶人张某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所驾车辆属报废机动车。根据相关规定,民警对张某某作出罚款3000元、扣留机动车的行政处罚。

为除隐患、防风险,各地公安交警一起行动,形成显著威慑效应。太原交警8月25日在各大小路口设点开展统一行动,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超速、疲劳驾驶,驾驶人、押运员、从业资格、灭火器是否正常,车辆车身危险标志是否齐全,车身反光标示是否清晰规范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大同、晋中、忻州、长治、晋城等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双微平台、抖音小视频等平台组织执法直播,营造出严管高压声势氛围。

针对陋习顽疾 加大查处力度

酒驾醉驾是严重的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极大。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建立周末整治与日常严管相结合的常态整治机制,针对易发酒驾重点区域、重点时间段,加大警力投入,从严惩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8月8日晚,长治黎城公安交警采取“动静结合”模式,严密部署警力在县城、乡村道路、KTV、饭店等重要路口、路段设置检查站点,全覆盖、无盲区集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中,大队共出动警力45人(次),警车6辆(次),对进入辖区内的车辆做到“逢车必检、逢疑必测”,杜绝“病车”上路行驶。当晚行动,除查获的8起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外,民警还查获未悬挂机动车号牌2起、无证驾驶1起、查扣无牌大功率摩托车3辆。8月5日晚,在运城稷山,晋MS***9小型轿车行驶至检查点附近时,突然掉头驶离,民警快速上前拦截检查。驾驶人打开车门,酒气扑鼻而来。民警对驾驶人任某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酒精含量为70mg/100ml,属饮酒后违法驾驶机动车。最终,警方以酒驾且未随车携带行驶证两项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人合并执行罚款3200元、记13分处罚。

除陋习,治顽疾,必祭重典。今年上半年,省公安厅交管局曝光153名终生禁驾人员。其中,54名驾驶人因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97名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与此同时,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以整治酒驾醉驾为牵引,带动严查无证驾驶、“三超一疲劳”、假牌套牌、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同步查纠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广泛宣传提示 开展警示曝光

各地公安交警在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采取了“邀请媒体随警作战”“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开展网络直播”等形式,对高速公路交通违法组织开展了集中警示宣传活动。另外,警方通过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不间断曝光道路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8月26日,省公安厅交管局曝光客车超员、无证驾驶、酒驾违法等4起交通违法典型案例。9月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再次曝光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疲劳驾驶等4起交通违法典型案例。针对危化品道路运输交通安全,各地公安交警深入重点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警钟长鸣、提醒告知,增强企业负责人及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依托危化品运输车检查站点,向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发放《安全提示卡》,进行面对面安全教育;通过建立微信宣传工作群等方式,畅通与危化品运输企业负责人、危化品车辆驾驶人沟通渠道,随时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曝光典型违法及事故案例;建立短信告知、提醒机制,定期向违法未处理较多的危化品运输车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发送告知短信;利用头条、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危化品运输的风险隐患和安全行车知识。

为开展面对面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9月1日开学前后,太原交警走进中小学、幼儿园,规划疏导交通,检查校车安全,设立护学岗,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步入教室教授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识别交通标志标牌,组织观看主题宣传展板、观摩事故车辆残骸,为师生送上新学期“交通安全大礼包”。临汾公安交警深入周边学校,通过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播放事故案例警示片、发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等形式,拉开了秋后开学交通安全课的序幕。大同天镇交警依托新生跑操表演和开学典礼之际,给学生们送去了《交通安全一封信》。

截至目前,省公安厅交管局已经开展两次“全省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重点对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警示宣传,切实提高了执法震慑和警示力度,形成了严管重处常态化整治氛围,起到了“宣传一点,教育一群,带动一片”的效应。(本报记者陈俊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