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 2020-09-09 10:11:0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秋送爽,天高云淡。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各条战线抗疫勇士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英勇壮举给予了高度赞誉。

至高的荣誉,殷切的勉励,我省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勠力同心,再接再厉,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疫情不退,一刻不松,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西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冯立忠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非常激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山西省委、省政府把驰援湖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举全省之力一省援三市,先后派出13批189所医疗卫生机构的1516名队员对口支援仙桃、天门、潜江3市及武汉主战场。共管理病床2916张,收治患者3527例,救治重症193例、危重症79例,取得了‘医疗护理零差错、治愈出院零反复、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患者出院清零’的‘四零’战绩,受到国务院、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和受援地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患者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坚决守住‘山西阵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山西力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廷荃表示:“我获得的荣誉就是全省医疗战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荣誉,就是山西中医人的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山西中医人,我深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重大,任重道远。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在第一时间把表彰大会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我的同事、同仁,传达给广大医务工作者,以更加拼搏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勇攀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科研高峰,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不断付出新的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太原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说:“能够现场参加表彰大会,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令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光荣。这份荣誉其实是给予所有坚守奋战在一线的山西民航人的,将激励我们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行!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太原机场党委广大干部职工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迎难而上,用汗水和泪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历此一疫,获此殊荣,太原机场党委定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织密疫情防控网,严守山西空中门户,筑牢首都护城河,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荣誉至高无上,责任重于泰山,让奋斗成为永远的人生主题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西省中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共完成中医药应急专项26项;研制出益气除瘟颗粒等7种中药制剂,为全省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康复期患者、核酸不转阴患者、湖北部分患者等免费调剂和配送中药汤剂及制剂共计80862人份。全省患者中医药使用率99.2%,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率100%,总体有效率100%。该院党委书记谭利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句句铿锵,直击心灵。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今后的工作中,山西省中医院会把抗疫精神转化为中医振兴,中华复兴的伟大力量,为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范梦柏深有感触地说:“大会开始时,全体代表起立高唱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我再次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宗旨指导了抗疫的全过程,人民在这场疫情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再大的惊涛骇浪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山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山西阵地战、境外阻击战,在接下来的秋冬季疫情防控中,我们一定会严阵以待、科学防控,为党和人民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会现场,我的眼里又一次充满了泪水。特别荣幸能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的表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张颖惠用激动的语气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其实就是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了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们如此厚重的荣誉,发自内心向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与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做一名肯担当、有情怀的护理工作者!”

“感谢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无比珍惜!这份荣誉既是对我参与抗疫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马霞说,“现在回想起年初抗疫的日子,心情依然紧张。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作为医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钻研业务,重视科研,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把毕生奉献给光荣的医学事业。”

肩并肩、心连心,将伟大抗疫精神发扬光大、永久传承

疫情突发,将外事系统推向了抗疫前线。安置安抚外籍人员、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救助我省境外公民、国际防疫合作交流、国际赴京航班经停太原、外交使团人员入境安排、初期协调争取海外捐赠、后期协调开展国际援助……作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之一,省政府外事办涉外管理处代表参与涉外防疫工作的全省外事系统受到表彰。“莫大的荣誉凝聚着全省外事人和其他涉外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体现着关键时刻的外事担当。”该处处长郑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国外疫情依然严峻,对外事部门来说,我们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发挥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坚持“两个服务”,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努力为复工复产的国际交往提供便利,为我省防疫工作和经济复苏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一件事情。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来,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一直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平遥县杜家庄乡苏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平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话讲到了大家心坎上,非常鼓舞,非常振奋。我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干部的表扬带给大家,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乡亲们,要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把基层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基层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农村各项工作,把农村建设好、发展好,让群众越来越幸福。”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有幸参加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荣耀、备受鼓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晋城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说,“我们将认真落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大力气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弱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保驾护航。”

大会上,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党委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亲贤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社区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成立了5支党员突击队,设立了2个门岗临时党支部、11个党员示范岗,发动小巷管家、网格长、志愿者、职工群众、驻地单位等近1000人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大会现场,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贤社区党委书记侯丽琳深受鼓舞:“我们将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履行好职责,做好新形势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