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爱卫运动 精准开展环卫整治

发布时间: 2020-07-14 09:56:1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7月14日)

7月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着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科学有效开展消毒工作、统筹做好夏季卫生防病工作、不断强化健康知识科普和个人防护措施落实等举措,持续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着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

《通知》要求,在着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主要实施持续规范市场卫生管理、不断加强重点场所治理等举措。

在持续规范市场卫生管理方面,一是全面整治市场所有摊位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强化日常清扫保洁制度落实,保持垃圾收集点周边和地面清洁,保证垃圾及时清运。彻底清理市场内所有卫生死角,确保地面无垃圾杂物和积水、下水道通畅干净,严格杜绝露天食品加工和水产宰杀,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严格落实好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操作台面、工作服、卫生洁具、下水道、垃圾桶等高频接触部位及市场内水池、公厕、垃圾收集点、运输车辆等定时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消杀。三是大力加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给排水、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配备方便的洗手设施和清洁用品,保障市场硬件设施设备运转良好。四是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强化源头治理,杜绝各类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在不断加强重点场所治理方面,一是企事业单位要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等人员较集中场所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加强后厨环境治理、“三防”措施落实和场所内的自然通风换气。二是机场、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场站及交通工具要落实环境卫生清扫、换气通风、健康监测制度,规范开展日常消毒消杀工作。三是超市、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要做好公共区域特别是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加强洗手、卫生间等公共设施的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污水污物。四是要集中抓好餐饮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强化餐厨垃圾管理和生活垃圾清理,落实消毒制度,确保卫生整洁和食品安全。

科学有效开展消毒工作

《通知》要求,在科学有效开展消毒工作方面,着力采取科学消毒措施并做好消毒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工作。

在采取科学消毒措施方面。要遵循“五要七不”(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要做好个人手卫生,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原则,合理使用消毒剂。

在做好消毒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方面,各地要确保消毒效果,做好消毒质量控制。所用消毒产品要达标有效,严格遵循产品说明书使用。要根据消毒对象的特点,选择可靠的消毒方法及消毒剂量,采取必要的检测手段,确保消毒效果。对消毒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预防性消毒和影响大的终末消毒,各级疾控部门要做好消毒效果评价。

统筹做好夏季卫生防病工作

《通知》要求,在统筹做好夏季卫生防病工作方面,要持续巩固爱国卫生季活动成果,集中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要深入推动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特别要针对“十乱”现象和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厕、建筑工地、“七小行业”等重点部位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各地要根据本地气候特点、夏季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全面排查清理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充分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和城乡社区居民开展环境治理,集中时间统一开展病媒消杀活动,特别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

不断强化健康知识科普和个人防护措施落实

《通知》要求,要不断强化健康知识科普和个人防护措施落实,重点加强市场相关人员的管理,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

各地相关部门要组织对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其提升防病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落实市场通风、清洁消毒、人员体温检测、发现可疑症状及时报告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要加强与农产品、食品直接接触的各类仓储、销售及保洁等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落实防护措施,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市场交易等环节传播的风险。对市场商户和摊主开展传染病防控、环境消毒、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指导其做好个人防护,督促其落实好摊位卫生保洁,共创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

各地要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知识等的宣传普及,革除随地吐痰、食用野生动物、乱扔垃圾等陋习,保持防疫工作中形成的好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卫生习惯,不断增强群众的个人防护能力,主动配合防控措施落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