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不松劲 凝心聚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0-06-12 09:4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12日)

  6月8日至11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专题片《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相继在山西卫视、山西电视台黄河频道、科教频道、经济资讯频道播出。该片全景展示了我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山西阵地”、不计代价支援湖北、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扛起入境进京山西责任、全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山西答卷”。

  专题片播出后,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刊播,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多家中央主要媒体和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多家网媒第一时间发布视频完整版,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与热议。6月8日0时至10日24时,全网共有17750条相关信息,总阅读量约8120万。

  连日来,我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收看,专题片播出后激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又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真理力量的信仰,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自信。

  6月8日晚,第一时间观看了专题片后,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副主任王贤伟的心情难以平静。他感慨万千地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的的确确来之不易,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人民。不论是幼儿还是老人、同胞还是外籍朋友,一视同仁护安康,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不辜负每一句嘱托,相互信任、彼此照应,我们感动着群众,群众也感动着我们。谨记我是谁,不忘为了谁。我们将继续战斗,继续拼!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注定在这一代人的人生经历中留下深刻印记,催人奋进,永久传承!”

  大年初一,山医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李红主动请缨,和战友们驰援湖北,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患者数量与日俱增,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他们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因地制宜,有效控制了疫情。她告诉记者:“正如片子里所说,我们不仅守护了山西阵地,还有151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我省广大医护人员在各自的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如磐石,用忠诚和担当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山西力量、山西精神、山西效率。”

  “观看电视时,我数次热泪盈眶。镜头中的这些英雄,很多就在我们身边,我被他们感动,也为他们骄傲。”泽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董贝军深有感触地说。他与身为医院护士的妻子宋素琴,在国内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一个坚守晋城环城高速巴公收费站疫情防控执勤点,一个驰援湖北奋战方舱医院,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在不同战场为抗疫做贡献。董贝军表示:“在抗疫交通管控战线上,我们交警人不惧风险、不畏艰难,忠诚履职,尽责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继续发扬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通行保驾护航。”

  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激动地说:“这部片子让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场景始终在脑海中回旋。抗疫中,除了逆行的医护人员,我们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始终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坚守防控一线100多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如今抗疫的决定性胜利真是来之不易,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倍加珍惜、好好守护!”

  专题片里抗击疫情的一幕幕,不时触动着观众脑海中那些感人至深的回忆。6月9日晚,永济市开张镇镇长杨雷端坐在电视前,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他深有感触地说:“咱山西拿出最好的医疗家底支援湖北,派出一支支专业过硬、结构合理、极具战斗力的队伍,他们用汗水、行动乃至生命诠释着‘爱国主义’。我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时刻心里想着百姓,在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中担负起自身职责。”

  “每一帧画面都在撞击着我的心灵。”原平市太平街党支部书记刘墉难掩感动之情,他说:“看电视时,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迎风飘扬的鲜艳党旗,浮现出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大街小巷穿梭的情形,白天为居民们送去防护用品、生活用品,晚上在执勤点值守,呈现出‘一杆党旗高高飘,九个阵地守得牢,五措宣传入心脑,四严落地见实效’的感人场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不存有丝毫侥幸心理,做好常态化防控,不获全胜不收兵。”

  6月11日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吕梁市委组织部驻岚县土峪乡土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庞栋,电话那头,他的语气有些激动:“观看了专题片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为山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的成绩由衷地感到自豪。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常态化,我们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军创园总经理李剑积极响应号召,组建由200名退役军人构成的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太原各个社区一线进行防控。一枚党徽、一身迷彩服、一个红袖标,就是他们的标志。观看电视专题片时,思绪又回到了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日子,在这场阻击战中,回忆起与战友们并肩作战的几个月,李剑感慨万千,他坚定地说:“衷心希望祖国不再经历如此磨难,但是,若有战,召必回,在敌人面前,脱下军装仍是兵。”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古县岳阳信用社主任毕晶鑫积极参加志愿活动,6月10日,在收看完节目后,毕晶鑫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发扬担当、实干、奉献精神,为我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11日,刚刚看完专题片,晋中市委统战部党派科科长郭晓伟心中有很多话想对记者说,他表示:“被山西半年来的抗疫答卷所震撼!山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要以更大的勇气与担当,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履行好民主党派职能,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太原市晋源区义井街道兰亭御湖城社区书记兼主任宋诗祎带领着同事们每日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入户摸底、数据汇总、楼栋巡查,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创造了小区零感染的佳绩。专题片中的很多场景让宋诗祎深有感触,泪湿双目。“疫情面前,我们是责任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我相信,只要大家凝聚共识,就定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人人是战士,个个都出力。电视里众志成城坚守“山西阵地”的画面,唤起了清徐县孟封镇小武村村委会主任王永刚的抗疫记忆。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网格长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在208国道小武路段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严把“五关口”,对近4万辆进入太原市的车辆进行了核查,筑牢了太原南大门“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王永刚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凝心聚力,我们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

  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王晓霞告诉记者:“一部专题片,一堂思政课。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三晋儿女英勇奋斗,我们一再用行动证明,太行精神与吕梁精神在山西这片土地上世代相传。”

  网友“清晨阳光”评论:“专题片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方位展现了疫情防控中的山西智慧、山西作为和山西担当,为祖国点赞!为山西点赞!”

  网友“满天星”留言说:“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催人奋进。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企业员工、快递小哥……有了大家的默默付出,生产生活才得以恢复正常。谢谢你们!”

  网友“岸边杨柳”发表评论:“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向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医护人员致敬,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