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行动 确保复学后师生安全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2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31日)

    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封闭生活?孩子在学校吃得是否安全?怎么避免师生封闭管理后的聚集性疫情?在3月2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高三年级开学复课后可能面临的这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山西省教育厅等部门表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全力以赴,确保师生们在校安全健康。

  此次山西省高三年级复学,共开放使用了426个食堂。因为全部统一实行全封闭管理,相当部分学生首次开启了住校生涯。孩子在学校吃得是否安全放心,成了不少家长关注的重要问题。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刘建国表示,高三开学复课前,该局便组织对所有食堂进行了全覆盖验收检查,要求学校对原来食堂所有库存的食材,特别是假期前购进的食材进行了清理,主要是米、面、油、冷冻肉和各种调味品,发现有过期、霉变、腐烂、结块、生虫等情况,立即销毁。同时规定,放假期间冷冻的食品一律不得加工使用,并加大对学校食堂购进的食品和原料的检查力度。“要高度重视食堂食品安全,把握好几个风险点。”刘建国再次提醒已复学的各学校,“一是食材加工制作一定要烧熟煮透;二是加工制作的过程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三是物理消毒达不到100摄氏度和规定时间要求的,不得启用公用餐饮具;四是食堂不得给学生提供剩饭剩菜;五是食品留样要做到专人专柜专锁管理;六是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工作人员有咳嗽、发烧、拉肚子,手部有伤口等情况不得上岗。”

  随着高三年级顺利复学,山西省将陆续迎来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高职高专毕业班、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的开学复课,口罩的需求量将大幅提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口罩产量的不断提升,山西省口罩供需的紧张关系已得到了一定缓解,目前口罩的日产量达200万只以上,加上向核心产区购买的部分口罩,已完全可以满足接下来的复学需求。”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信心十足地表示,在3月23日省委专题会议上,提出了“省政府统筹、市县政府负责,加强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的具体意见,接下来,省、市两级工信部门将统筹调配优先考虑,为各学段如期开学提供保障,并持续帮助口罩生产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不断扩大我省口罩生产供应。

  “各学校高三年级实行全封闭管理,会不会引起新的聚集性疫情?”对于这一疑问,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阴彦祥解释说,这是高三年级复学后防控的重点。各学校一定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等传染病防控制度,发现可疑症状立即隔离,并联系定点医院,及时就诊;要最大限度降低学生聚集,切断传播途径,将疾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介绍说,为更好地帮助学生们适应封闭下的校园生活,学校采取了多项举措。比如,在宿舍成立了3人小组,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同时要求生活老师进行具体指导和体贴入微的帮助;成立了6人学习小组,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成立了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导师团队,所有高三老师都“一对一”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

  “学生返校后,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每一位学生的关心关爱,从思想、学习、生活、防护等各方面给予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坚定信心、调整心态、适应环境,全身心投入到高考备战当中。”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表示,“我想告诉大家,孩子在学校,学校很用心,教师很贴心,请家长和社会放心!我还想告诉每一位高三年级学生,希望同学们从磨砺中汲取力量,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答好高考的试卷,在未来的人生中答好人生试卷。”(记者李林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