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湖北 大爱无疆】筑起健康屏障的救援队长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0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30日)

  逆行武汉战“疫”53天,3月28日,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归来。“经过战‘疫’洗礼,我们更加坚定了救死扶伤的信念,经过休整,我们将尽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守护山西人民的生命健康。”救援队队长李学文说。

  2月4日接到命令,12小时内完成专列协调、队伍遴选、战前动员、物资调配等工作,队员迅速集结,整装待发。每个队员都是精心挑选,李学文说:“这是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非常过硬的队伍,既有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救援的老兵,也有充满热血激情的90后,涉及的专业包括呼吸、神内、心内、精神卫生、院感等,加上设备和车辆,这就是一个小型医院的建制。”

  2月5日抵达武汉,这支队伍先后在江汉方舱、硚口武体方舱等3所医院,收治病人1095人,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过程无事故、病人出院无回头,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队长李学文是救援队的主心骨。队员郑磊说:“他是救援队中年龄最大的,57岁了,还总是冲在前头。”在武汉两次转战都是在深夜11时,李学文总是率先带队员奔赴现场,了解病区布局、推进改造进度、转移物资和车辆、搭建帐篷。和医护人员一起入方舱查房、进重症病区巡诊,在他的带领下,救援队斗志高昂,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

  新冠肺炎的复杂性、治疗难度以及人群的易感性等前所未有。李学文组织救援队及时跟进学习国家诊疗修订方案和解读,并通过微视频总结病例,不断摸索规律,提高诊治能力,提升救治质量。在与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通力合作下,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治愈率、周转率两次位列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之首。

  3月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情况。李学文受邀参加,面向全国媒体介绍方舱战“疫”中的山西力量和贡献。作为全国首批进驻方舱医院的救援力量之一,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参加了江汉方舱医院的预检分诊和诊治工作,并制定预检分诊、出(入)舱、舱内外人员对接等流程。这些工作制度后被收入国家卫健委组织编写的《方舱医院工作手册》,用于指导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同日,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圆满休舱。

  医者仁心,李学文关心着舱内的患者、共同作战的队友以及接触到的武汉人民。他说:“战役的最终胜利不是某一支队伍能完成的,我们不仅要保证自己队伍的‘零感染’,还要为更多的队伍筑起健康屏障,真正打赢这场硬仗。”救援队利用休息时间对我省支援湖北的其他医疗队以及在方舱医院执勤的警察、保安、保洁、消防等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与考核,累计培训16次、900余人次。

  3月23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胜利在望,李学文和队员们又写下请战书,申请坚守阵地,不胜不休。3月28日,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50名队员返回家乡。等风尘散尽,他们将继续投入战斗——以生命守护生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