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疾控中心抗疫一线

——守护晋城的退役军人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3-05 17: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军军、张怀文、王慧军三位退役老兵全程坚守在后勤保障岗位,虽早已“解甲归田”,但面对疫魔,他们义无反顾再次披上抗疫战袍,彰显了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风采。

  李军军,退役军人,中共党员,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勤保障组的一名普通职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军24小时坚守岗位,从物资采购、运输、供应,到职工生活安排,方方面面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李军军,现在接到市疫情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你马上去安徽省合肥市医疗产业园区调运紧急医疗物资……”2月3号凌晨1点,李军军接到了这通紧急电话,简单休整了片刻,他和同伴开着冷藏车出发了,1500公里路程,他和同伴一边相互提醒注意安全,一边时刻调整冷藏车箱温度保持在特定范围(2-8℃),来回16小时车程,他们中途只在休息站简单吃了桶泡面,便马不停蹄继续赶路,返抵晋城时已是凌晨2点,虽然疲惫,但李军军还是深深松了口气,他说“是紧急的医疗物资,不敢有片刻的耽误,现在安全送达,我的心里也就踏实多了”。

  3月5日,病毒核酸实验室紫外线灯出现故障不能正常消毒,核酸检测无法进行。李军军紧急联系了多个电工,但都以太危险为由拒绝前来,万分焦急之下,李军军再次拨通了单位多年合作的电工电话:“你不要害怕,我和你一起进去,给你搭把手,也保障你的安全”。经过层层消毒防护,李军军和电工进入了实验室,不一会儿,护目镜片上湿气弥漫,电工只能慢慢摸索着检修,李军军不时的帮他递工具。事后李军军回想起来,他说;“就像在部队和战友们训练的时光,训练场上的尘土也总是模糊视线,就算看不清楚,也要努力往前冲,因为任务绝对要完成。”终于,紫外线灯再次亮起来,出了实验室,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贴身的衣物都已湿透,同事们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朴实的他笑着擦了擦汗,说道:“应该的”。

  张怀文,1962年生,1983年光荣退伍后参加到防疫战线至今。

  2月2日,沁水县确诊病例报出,有着多年糖尿病史的他,成为单位派出与否的焦点,张怀文简短表述说:“我是军人,能扛得住,我去吧!”,没有豪言壮语,却看到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看到了铁肩担道义的脊梁精气。

  特殊的时期,没有舒适的食住环境。简陋而寒冷的房间,没有磨去他抗击疫魔的热情。他带领年轻的流调队员奔赴疫情现场,入户调查;他同队员商讨着密接接触者管理方案,他同消杀队员深入疫点开展消杀工作,披星戴月,忘我工作着,一刻不停的奔波在抗疫一线。

  “你要注意身体,按时吃药”,每当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打来电话关怀,他还是那句:“放心,我是军人,能扛得住,你也保重!”

  2月7日,经过十多天的鏖战,因身体劳积,张怀文被命退出了战场,短暂的休整后,他上书请愿到了后勤保障组,负责医护人员们的一日三餐。看着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节节胜利,他由衷的开心。张怀文曾经这样写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自己的灯塔,只有在逆境里才能清楚的看到它,作为一名退役老军人,我心里一直有个灯塔,那就是“一朝为军人,一生伴军魂”。

  王慧军,退役军人,市疾控中心后勤科职工。 

  战“疫”打响后,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党员、曾经的军人,他义无反顾地在大年初二投身抗疫工作,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尽心尽力做好伙食保障、物资管理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样本日益增多,面对疾控中心采购的大量防疫设备、试剂和物资,王慧文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和同事们投入到运输和管理工作中,每到一批物资就按时卸载、登记、入库一批,保障医护人员们防护物品不断档。

  作为曾经的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男儿誓言,在这个病毒肆虐,疫情蔓延的季节,他们彰显出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能战斗的硬核实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退役军人的炽热力量。(供稿: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