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先遣队”,战疫一线“侦察兵”

——疫情防控监测、流调组

发布时间: 2020-02-29 11: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和衣而眠,枕戈待旦,收集信息,研判分析,是疫情防控“先遣队”,是捕凶缉魔“侦察兵”,是拉网筑墙的“定线锤”——这就是疾控队伍疫情监测、流调组中的牛俊国、王艳玲、李慧咏、张佩佩、王佩云。
  勇挑重担,疫情防控走在前。牛俊国,经历过禽流感、甲流、“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传防科副科长,2020年新年前后,疫情初露端倪,作为疾控中心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骨干,敏锐的捕获到了异常。迅速制定中心新冠肺炎监测方案、流调方案、密切接触者判定和管理方案;以实际流调为例,向流调组全体人员讲解防护服如何穿脱、流调怎么开展;抽专人到县里督导,查看各县(市、区)疾控新冠肺炎防控准备情况,确保防控到位。针对个别患者流调报告中发病前后活动轨迹不细致的情况,专门向各县(市、区)疾控下函规范流行病学调查及密切接触者判定和管理。疫情开始以来,他吃住在单位,每天忙到凌晨是常事,和疫情监测、流调组全体成员紧盯疫情报告、审核和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每例病例网报数据准确,流调资料细致,密切接触者判定准确、管理规范。
  情报捕获,彰显英姿。1月25日18时,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心决定紧急增调3名人员充实疫情监测。她们来自不同的科室,却有着共同的目的,疫情就是命令,决不能让病例报告、审核延迟,决不能让报出的数字出错,她们为了战胜病毒齐上阵,她们要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深夜,又一个24小时值班,值班的王艳玲同志监测到一例疑似病例的报告,通知县区核实后,立即上报指挥部,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大战踏着夜幕来临。心思未定,她坚守在电脑旁,把闹钟定成20分钟提醒一次,深怕因为疲惫睡着影响审核工作,黎明悄然来临,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李慧咏同志是擅长统计,除了担负审核监测任务外,还负责密切接触者筛查检测统计工作,常常为了整合来自各方的密接数据连续数日通宵达旦。
  张佩佩同志不分昼夜的守候在电脑和电话之间,面对种类多样的统计表格,认真核对每一个数据的准确性,是否前后一致,是否存在逻辑矛盾,重点核实密切接触者是否落实了隔离措施,发现特殊信息立即了解情况,并及时上报至防控指挥部。
  王佩云同志负责对我市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流调报告、省市公安协查反馈报告、网信大数据等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抽丝剥茧、循证推理,利用箭头、文本框等枯燥的符号精准组合,最终绘制成一幅幅脉络清晰的行动轨迹图,为指挥部破案提供可靠的依据,为防控策略的制定与调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疫情监测组的女子军们盯电脑、打电话、接传真、看微信,大脑高速运转理思路……,只为疫情报告“不迟、不漏、不错”。坚守,再坚守,她们把行军床搬进办公室,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充实的工作让他们忘了前夜的辛苦,因为她们都深知这是她的责任,决不能出现半点松懈。她们除了负责审核监测外,还与中心另外两名同志担负起中心办公室应急值班任务,一个又一个24小时,在她们的眼中,没有时间的概念,只有坚守的信念。
  正所谓“女本柔弱、为国则强”,面对疫情,她们尽责值守,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无畏的疾控精神,用键盘敲响了最美妙的疫情防控之音。(供稿: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