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扇门 护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20-02-27 08: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大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2日24时,我市所有交通卡口全部撤销。清晨打开微信,防疫工作群中收到一张没有设卡的晋城东收费站照片,朝阳初照东方,站前广场显得分外空旷和宁静,一切都已恢复了以往的面貌,可谁曾想昨天这里还是防疫通道的主战场。

 

  从2月4日到2月21日,17个日日夜夜,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市直机关先锋队11个单位的128名党员24小时轮流坚守晋城东口,与交通、卫生、交警等部门同志一起,对经由晋城东口进入市区的23435辆车、52432人逐一进行防疫排查和登记,守护着晋城的东大门。

 

  关键时刻,老兵来之能战。琚志红是位曾经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司机师傅,今年已经58岁了,听到人大机关有防疫任务,他毫不犹豫主动请战。协调组考虑到长期站在户外、顶着寒风,夜班一站就是9个小时,善意地和他说:“你是我们东口防疫战线上年龄最长的同志,这么累的岗位就让年轻同志干吧”。琚师傅笑笑:“来这就是为了上前线的”。看到他干脆利索地换上“铠甲”,义无反顾地走向岗位,内心瞬间肃然起敬,才明白这就是“有需要、召必回”的老兵情怀。

  紧要关头,方见忠诚担当。因为工作人员少,来自市人大机关的宋嘉同志一个人主动承担了登记报表、协调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来自不同岗位且互不认识,担心工作脱节,每次换岗时,宋嘉必然第一个到岗,待大家交接班结束后,他的心才算放下。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他总能及时回应和解决,使得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正常有序。夜深天凉了,微信工作群中也常能看到他的细心叮嘱,请大家注意保暖,途中注意安全。一杯热水、一碗泡面、一声问候,为前线寒风中值守的同志增添了许多暖意。从宋嘉身上,我看到了人大机关年轻同志的责任和担当。

 

  并肩战斗,共筑平安晋城。“新同志对防控工作不了解,频繁换岗影响整体工作效率,我愿意坚守到最后。”市水务局党员廉俊文说。从第一批上岗的42名同志中,有10名同志从设卡初期到卡口撤销,始终坚守在岗,俊文同志就是其中之一,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为了避免室内聚集就餐,防控战线的同志们在路边手拿盒饭、席地而坐,条件再苦,没有一个人抱怨过;换岗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往往都被水汽浸湿,冷风一吹,后背犹如针扎一般,苦中有乐,他们相视一笑,这对他们不算什么;夜风瑟瑟,九个小时的夜班,他们取暖的方式只能靠跺跺脚、搓搓手,再冷也没有人退缩过。他们用生命做盾,不漏一车一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奋力为我市构筑起严密的安全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既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考验。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就是要向基层学习,学习基层同志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品质;就是要向英雄学习,学习他们勇为先锋、敢打头阵、英雄无畏的人生境界;就是要在实践中学习,增添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不断提升综合工作能力。

 

  2月24日零时起,我省也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卡口已撤,但仿佛能看见市直机关先锋队的旗帜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而我想说,宅家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坚守,守一扇门,护一座城。(供稿:马 丰 宋 嘉 琚志红 )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