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像对自己父母一样守护110位留院“老爸老妈”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冠肺炎肆虐,中老年人是易感高危人群,有着110名留院老人的晋城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已封闭管理20多天。护理部张瑶和她的团队50多人、20多天不曾离开半步,日夜守护着110位老爸老妈。
  业务精湛,她是老人们健康的守护者。
  由于抵抗力相对较弱,老年群体一直是“新冠肺炎”的易感高危人群。而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共入住老年人147名,春节前有37名老人被家属接回家过年,仍有110名老人需要照护,是重点防范区域。
  1月21日,老年公寓护理部主任张瑶从网络上看到武汉接连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的报道,护理专业出身的她警惕起来,立即向福利院汇报并采取了相关措施,每天定时给公寓内的老人测量体温并作好登记,同时与老人家属沟通要求减少探访次数和时间。
  “与老人家属沟通是比较困难的,临近年关,大多数人都想着接老人回家,尽尽孝心。”张瑶说,可是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她积极与老人们家属反复沟通,“让人安慰的是,大家都很理解,而且比较放心,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关键时刻得到家属的体谅和信任,来源于平日对老人们的点滴关心。“公寓里老年人的体质差,而且近一半是失能老人,患有各类疾病,平时发病率就很高。”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王翠松告诉记者,张瑶带着她的团队,一共近50名护理人员,始终把老人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张瑶不仅是老年公寓护理部主任,她还是医务室的业务骨干。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失误,都是由她给生病老人测血糖、抽痰、换尿管。对于吃药的老人,她都要再三查验核对,不敢有丝毫纰漏。
  疫情防控期间,老年公寓生病的老人达20多例,其间几名老人先后出现了感冒症状,张瑶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一直守在老人房间亲自护理,直到老人们一一痊愈。
  封院20多天,她是老人们最贴心的“棉袄”。
  1月26日,福利院全院封闭,不接收新入住老人,不允许家属探视,院内老年人不得离院外出,不接待慰问和志愿服务,职工下班后也不得离院。
  2月17日,福利院仍然处于“封院”状态。20多天时间里,张瑶和她的团队暂别自己的亲人,住在福利院,照顾着素不相识的“父母”。
  每天一大早,张瑶就带着护理主管逐一查房,开窗通风,了解每一位老人的最新身体情况,同老人亲切交流,叮嘱老人防疫注意事项。查房结束,她就带着护理人员把公寓里的各个角落全部进行消毒,并妥善安排好老人的饮食。工作间隙,她还会与护理员一起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保证非常时期不出一例差错。
  都说人老了就成了“老小孩儿”,100多位老人中总有几个会“闹脾气”,尤其是过年期间亲属无法来探视,更让部分老人心里难受。
  有的老人不配合量体温和房间消毒,有的在楼道里叫嚷着要回家,有的不吃饭,甚至还有个别老人整夜整夜不睡觉,在房间里乱扔乱砸物品……
  老人“闹脾气”时,张瑶只能挨个安抚,耐心劝说,并及时和老人家属通电话,通过手机让老人与子女视频聊聊天,直到老人情绪完全平复她才会离开。
  互相打气加油,她是抗疫娘子军的“排头兵”。
  老年公寓的50名护理人员,全部都是女性,大多是40岁左右的年纪,防疫期间她们全部被封闭在福利院内。上班时间辛苦劳累,侍候老人免不了受委屈,下了班还是困在院里,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单调乏味的生活节奏加上对疫情的恐惧,部分护理员也开始出现了情绪波动。为此,张瑶向福利院反映,为了丰富职工和老人的文体活动,安排职工和老人分批分时间到院内散步,在运动馆打羽毛球、跳绳、跳舞等,通过多种手段缓解紧张情绪,让老人和护理员们健康快乐地度过防疫期。
  “工作闲暇,她就会主动找我们聊天,说说家长里短,让人安心了很多。”老年公寓护理员王琴说,张瑶不仅对情绪异常的护理员进行情感慰藉和心理疏导,还积极联系护理员家属,共同做思想工作,“但她自己从来没有喊过累”。
  其实,张瑶也是普通人。今年39岁的她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封闭隔离20多天,她惦记远在临汾的父母、忧心矿上工作的丈夫和上高中的儿子的学业,挂念操持家里的婆婆身体……但,她把这些深藏心里,只有夜晚老人们都安然入睡后,她才会给家人打电话或发微信,报个平安……
  疫情来临,为了别人父母的健康,她选择迎难而上,寸步不离地坚守,110个爸妈的守护者——张瑶,你,好样的!(供稿:晋城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