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突击兵

--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组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眠不休,密切关注疫情态势,进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是疫情防控的“突击兵”、决策制定的“情报兵”——应急处置组。

李军,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经历过2003年抗击SARS的战场、2008年汶川大地震、2009年抗击甲流、2019年乡宁3.15山体滑坡救援。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疫情来临前夕,他和同事们用职业的敏感性提早谋划——制订预案、风险评估、组建队伍、物资储备。疫情发生以来,全体人员不分昼夜、宵衣旰食指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将搜集获取的确诊病例流调报告进行仔细分析,特别是对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病例,加强溯源追踪,他们多方协调,针对获得的7941条数据,抽丝剥茧,对众多疑点一一进行排查,提出针对性的防控建议,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疾控人的公共卫生智慧。

由于疫情暴发,他天天在单位忙碌,身怀六甲的妻子独自在家照顾着女儿,女儿想爸爸了,只敢悄悄发微信不敢打电话。之前总是抱怨爸爸忙,不能陪她的女儿,此时的她却异常懂事。因为在她眼里,爸爸已然变成了“超人”,她在日记中写道“像我爸爸一样的疾控人,也是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愿你们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2月14日,老父亲在单位门口见到了将近1个多月没见的儿子,两个男子汉之间没有过多的语言表达,只是淡淡的一句:“回吧”!伪装坚强的背后扭头却是满眼泪水,强忍住对家人的思念马上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晋城市疾控人的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供稿: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