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家长!您关心的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禁忌来啦!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46:37 信息来源: 健康晋城官微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山西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将分阶段进行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除有禁忌症外,8月底前,15岁至17岁人群全部完成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月底前,12岁至14岁人群全部完成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月底前,12岁至17岁人群全部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对于接种疫苗,很多家长有着各种疑问,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安全吗?接种哪种疫苗比较好?哪些情况不能接种疫苗?……今天就为大家解答一下

一、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7月16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门组织论证,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在3岁~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

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紧急使用的年龄范围,早在6月上旬扩大。

据悉,目前两个厂家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完成3岁-17岁年龄组I/II期临床试验。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专家王鸣表示,“上述研究表明,3岁以上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无论在安全性、有效性都是经过严格的科学实验验证的,家长们无须对此担忧,建议根据有关部门安排,积极接种。”

二、未成年接种哪种新冠疫苗比较好?

北京生物、科兴生物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都好,重点是积极配合响应号召。

灭活新冠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两剂接种间隔时间最少21天,最长56天。不过若超过56天,无需从头开始接种,只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三、未成年哪些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四、未成年接种前中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

接种前,请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工作,由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

接种时

主动告知医生孩子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包括:是否有严重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脏疾患、肝肾疾病、活动性肺结核、皮肤化脓性疾病;是否有急性传染病或尚未超过检疫期。

此外,如果孩子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或近期注射过丙种球蛋白,都应主动告知医生并询问是否需要推迟预防接种时间。

接种后

① 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② 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症状。少数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等。一般通过适当休息,症状将于2-3天内自行消失。

③ 高热不退或伴有并发症、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

④ 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五、接种新冠疫苗会不会影响孩子免疫力?

疫苗不会削弱孩子免疫系统,反而会增强防范严重疾病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疫苗保护力并非100%,仍需注意日常防护。不过,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症状要轻很多。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