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有序推进全市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31 16:15:2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接种任务,我市积极借鉴其它省市经验做法,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有序推进全市疫苗接种工作,我们主要实施以下五项举措:

一、计划在先,明确任务要求

我们把握时效性,突出针对性,通过“三个及时”明确任务要求。一是及时出台分阶段接种实施方案。根据国家、省有关通知,我市立足实际,及时出台《晋城市新冠病毒疫苗分阶段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合理规划接种节奏和接种进度,明确三步走的接种步骤,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其他人群的顺序设置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并重点就6月底前的接种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各县(市、区)目标任务数,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二是及时推进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根据省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市第一时间出台“百日攻坚行动计划”,对接种人群安排、接种单位设置、接种人员配备、接种实施要求、信息报送、异常反应报告处置等各方面进行细化,对6县(市、区)6月底前需完成的接种总量和日均接种量进行明确,要求每日接种任务清零、每周接种计划清零。三是及时抓好国家、省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在国家、省召开疫苗接种视频会议后,我市立即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县需要每日完成的任务量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市疾控中心也第一时间开展了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分阶段接种师资培训班、全市免疫规划工作培训会、新冠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积极做好队伍技术保障。

二、准备在细,提升接种能力

为满足大规模人群接种需要,主要做好四项准备。一是合理增设接种点。采取“固定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各地接种需求,全市规范设置接种点,其中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设立固定疫苗接种点,在大型企业、学校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临时接种点,有效提高我市接种能力。二是加强接种队伍建设。按照每个接种点至少配置4名接种人员的要求强化疫苗接种队伍建设,上岗前开展全员培训,实行持证上岗。三是规范疫苗配送。成立市级疫苗配送专班,加强冷链建设,规范配送流程,省级分配的疫苗到位后,根据各县每日、每周接种计划精准配送,实行疫苗采购、运输、存储、分配、使用等全流程规范管理。四是做好疑似异常反应救治。每个接种单位、临时接种点安排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一辆120救护车在现场值守, 确立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对出现异常反应的接种者及时进行现场应急处置和及时转诊救治。

三、实施在效,有序推进接种

为保证接种效率,我市坚持集中接种和零散接种相结合,团队预约和个人预约相结合,通过重点人群大规模接种+普通人群见缝插针的方式,按梯次推进疫苗接种。一是开展重点人群接种。按照先重点后普通、先城市后农村的顺序,我市在已完成医卫、教师、公安等重点人群接种基础上,对丹河新城集团、富士康集团、兰花集团、晋煤集团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团体接种,各县(市、区)也按照此标准推进接种工作。二是加强智慧接种能力建设。在全省率先开通新冠疫苗接种预约APP,实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掌上办”,市民只需在健康晋城官微首页点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登记”服务,选择就近接种点和接种时间段进行预约,提高了接种效率。三是优化接种服务。始终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接种点严格落实接种前健康询问和检查措施。所有接种点工作日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周末节假日不休息,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增加服务频次的方式提高接种能力。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制定下发《晋城市关于加强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方案》,发动各级各部门力量,做好本辖区本部门疫苗接种和宣传发动工作。在常规性依托太行日报、健康晋城等媒体连续发布疫苗接种点信息、流程、安全性、有效性等接种信息和科普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典型带动的作用,在党员干部、医护、出租、警察等社会群体中选取疫苗接种宣传大使,通过拍短视频、海报宣传、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并研发“新冠疫苗接种我接力”小程序,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疫苗接种的良好氛围。

四、跟踪在侧,强化督导调度

一是成立督导指导组。成立由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带队、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队专家组成的6个新冠病毒疫苗督导指导工作小组,从3月26日起至6月底前,驻点督导指导各县(市、区)疫苗接种组织发动、储存运输、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等工作,督导推进工作。二是建立“日调度日通报”机制。每日调度通报各县(市、区)接种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当日接种安排,根据各县接种计划和疫苗库存,统筹调配疫苗,确保疫苗接种任务当日清零。三是建立“动态清零”红黑榜。每日对各县(市、区)疫苗接种进展情况进行“大排队”,通报排名第一的县(市、区)做经验交流,排名最后的县(市、区)要表态发言并报告整改措施。

五、保障在后,确保推进有力

一是强组织领导保障。市级成立由市政府梁丽萍副市长任组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新冠疫苗分阶段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县级同步成立领导组和工作专班。二是强疫苗供应保障。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健委联合下发《晋城市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三是强物资能力保障。县级根据接种任务和疫苗储运需求,加大财政投入和物资保障力度,全力保障各接种点所需冷链设施、急救药品和器材、扫码枪、信息化设备等物资,确保接种工作正常顺利开展。(供稿: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