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与会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抗击新冠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23: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6月18日)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本次特别峰会由中国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发起,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领导人表示,峰会的召开,再次展现非中友谊的牢固和非中关系的韧性。中国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非方坚定致力于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埃及总统塞西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峰会“肯定了推进非中关系的政治意愿,非洲国家将坚定与中国这样重要而负责任的国际伙伴继续合作,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峰会在政治团结和互利共赢的框架下举行,中国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为其他国家作出榜样,学习这些经验对于各国抗击疫情十分重要。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欢迎中方提出将新冠疫苗转化为全球公共产品。他说,根据非洲《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中国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各方应积极加强彼此间合作与协调,推动实施共同关心的项目。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疫情“政治化”行为说不。

  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在发言中代表西非经济共同体感谢中国、非盟和中非合作论坛共同发起此次峰会。他说,中国与非盟、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努力,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作出重要贡献。深化非中抗疫合作,必将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内涵。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发言中表示,面对新冠疫情,世界各国需要增强合作、实现团结。布哈里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帮助非洲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所作努力深表感谢。他说,中国的支持帮助尼日利亚极大提升了抗击疫情能力,体现了非中团结精神,增强了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国之间业已十分紧密的联系。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为非洲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重要物资和设备,帮助我们挽救生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再次看到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团结合作富有成效。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发言中说,在津巴布韦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时刻,中方提供大批医疗物资支持,并派遣医疗专家组与津方分享抗疫经验,为津方制定抗疫策略、有效控制疫情给予重要支持。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发言中表示,在非洲国家努力摆脱新冠疫情给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造成的威胁时,巩固和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非中合作、推进非中友好至关重要,“团结,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的核心”。

  作为嘉宾与会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作出重要努力。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这样的平台对于全球加强团结非常重要。“病毒正在加速传播。我们只有比病毒行动得更快才能战胜它,而快速行动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团结。”(参与记者:吴丹妮、黄灵、郑扬子、郭骏、吕天然、张改萍、王洪江、张玉亮、王朵宝、陈俊侠、凌馨、刘曲)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