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情防控办发布“中秋”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9-15 18:17:11 信息来源: 晋城市疫情防控办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秋”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但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

“中秋”假期临近,人员出行、聚集性活动增加,又值秋冬季流感、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多因素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取得的良好态势,扎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市疫情防控办发出如下提示:

1.出省入晋报备

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在晋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安排去中高风险地区出差;合理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尽量回避外省来晋或出省访亲问友;如确需前往,须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返回前、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晋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合理规划出行

倡导公众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及边境、口岸、港口等地区;假日期间不提倡远途出游,建议以家庭游为主,就近错峰选择户外景点、景区游玩;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出行旅游。

3.加强个人防护

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前往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要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4.减少聚集活动

提倡文明节俭过节,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5.坚持人物同防

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

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在收发邮件快递前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

6.注重多病共防

要持续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做好对新冠肺炎和流行性感冒、麻疹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等疫苗。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近期旅居史及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

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合理安排作息,增进身心健康、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