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温馨提示】科学防疫是前提 营养均衡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20-07-03 15:00:1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7月03日)

高考临近,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高考饮食对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维持大脑最佳状态极为重要。7月2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医师张洁提醒广大考生,在科学防疫的同时,在饮食上要合理搭配、均衡营养。

在对考生疫情防控建议方面,张洁提醒考生要做好健康监测和自我防护准备。考生在高考前14天开始每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记录,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以及健康码为非绿码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所在学校并及时就医。

与此同时,考生本人及家人考前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走亲访友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严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考试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消毒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考生须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赴考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在考前饮食搭配方面,专家建议考生保持平常饮食习惯,合理搭配,种类丰富,饮食适量,注意补充水分。

家长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孩子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生应该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考前饮食应以干净卫生、营养均衡为前提,忌大鱼大肉,忌大补特补。

考生营养摄入要均衡,要吃主食。主食中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考生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考生每日饮食要适量。不能吃得过饱的原因,主要是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要督促考生喝足水,少喝咖啡饮料。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ml至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