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 5G能为抗"疫"做点啥?

发布时间: 2020-03-14 16:14:0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远程会诊、隔离探视系统、智能医护机器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5G技术大显身手,成为疫情防控中的“神兵利器”。

  5G+远程会诊

   在4G网络出现之前的远程会诊,主要是通过电子邮件、网站、电话、传真等方式传递信息,实现远程诊断。4G网络状态下,医患双方可通过1080p高清视频进行交流,但网络状态不太稳定,与之前的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远程会诊相比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5G网络状态下,传输质量大幅度提高,可支持4K高清音视频和AR/VR等新技术的应用。而建立在5G基础之上的远程超声、传感以及机器人技术,则使远程医疗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在增加了可视度的同时,还减少了延迟风险,大大提高了远程诊断的准确性。

  2月10日,秭归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通过远程连线,对该县屈原镇卫生院的一个疑似新冠肺炎发热病例进行会诊指导。新华社发 王家满 摄

  5G+VR隔离探视系统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为有效降低一线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在治疗和探视期间的交叉感染风险,昆医大附一院“5G+VR”隔离探视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可在5G网络下,实现语音和视频双向、实时传输,还可360°视野全景观测,随意转化视线范围。同时,还有双向隐私保护功能,在双方不便时可随意关闭系统。

  该系统还支持多终端探视。除了患者家属可以在手机端随时探视,医生在院内可以戴上VR眼镜,与患者进行“云见面”。如果有多位专家需要会诊,也可每人戴上1个VR眼镜,与患者同时交流。

  5G+智能医护机器人

  会领舞、会跳健康操的5G医疗服务机器人在武昌方舱医院一上岗,就受到患者们的喜爱,纷纷与之共舞。跳舞只是5G医疗服务机器人的才艺之一,它最主要的职责是导诊分诊,监控病房,与医护人员、患者交流互动,并与医生合作,对隔离病房、方舱病人进行远程视频辅助诊断。5G消毒清洁机器人则根据人群活动规律,日间夜间采取不同工作模式,24小时服务。

  机器人不会感染病毒,在污染区和隔离区工作,机器人无需防护设备,可以极大节约十分紧缺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虽然不能取代医护人员,但会帮助医护人员,让他们的工作更加高效、更加安全。

  5G+医用红外线热像仪

  近日,由福建联通等多个厂商供应的热成像体温筛查服务信息化平台在福州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

  “遇到温度异常的乘客,红外体温测量仪会自动报警。”据客运值班员介绍,基于5G技术的低延时特性,它能通过热像仪一次性对人群的人体表面温度进行初步检测,并瞬间在后台监视器中显示红外热像图。发现局部异常后,工作人员就可以马上进行人工逐一监测,红外线热像仪和红外手持测温枪高效互补,确保防疫测温一个不漏。据统计,平台投入使用后,旅客体温检测和通行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

福州火车站红外线热成像监视器实时显示旅客体温。韩毅摄

  5G+无人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交通运输部门增加了5G和无人机技术应用试点,对入粤车辆进行有效的疏导。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数架无人机分别盘旋于广东省多条重要入省通道,并把拍摄数据利用5G网络实时接入后台监控系统。同时,无人机弥补了固定视频监控无法覆盖的监控盲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有针对性地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装载着消毒液的无人机在平兴高速平远服务区进行消毒作业。相比传统人工地面喷洒消毒,无人机的消毒面积达10万平方米,喷洒面积更广、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