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19 08:3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19日)

  4月29日,“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专题政企对接会在太原举行,省工商联邀请省税务局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加快复工复产面对面交流探讨,推进中央、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实,宣传解读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减税降费举措,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促进政策落地和服务优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政企对接,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落细

  近年来,省工商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决策部署,创新方式、搭建平台,努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组织开展双月政企对接是其中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抓手。去年以来,省工商联建立了双月政企对接机制,聚焦民营企业诉求,分专题定期组织活动,搭建起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了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通道,受到了企业家和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

  减税降费政策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实施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费、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多个方面。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先后分3批推出了54项具体服务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聚焦解决企业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这些利好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对冲了企业前期增加的支出,增加了企业信心。

  为做好专题对接会,会前省工商联制作了调研问卷和调研提纲,开展了线上调研和线下摸底,收回问卷233份,了解了企业关于政策知晓、政策享受等情况,收集了解企业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对接会上,省税务局局长刘培平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入企帮扶力度、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大数据服务大局、银税互动解融资难题五方面为企业进行深入指导。省税务局副局长朱东宏介绍了全省减税降费政策和相关举措。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站在企业视角,从不同侧面谈了当前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反映了实际情况。省税务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以及会前反映的困惑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答疑解惑。专题对接会上,省税务局和省工商联一致表示,双方在工作协同上进行了更深入的推进,将继续深化合作,在推动减税降费、银税互动、税收信息大数据利用等方面共同发力,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获得感强,民企坚定发展信心迎接挑战

  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我省各级各部门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省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广泛宣传政策、提高办税速度、创新方式、简化流程,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广大民企获得感强。

  根据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山西凯嘉能源集团及下属公司享受了政策红利,社会保险费减免1500万元、稳岗补贴可享受162万元、土地使用税减免7万元。集团负责人路斗恒说,“我特别感受到党中央在关键时刻所体现出的坚定与英明、团结与自信,也特别感受到省市各级各部门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3个月,山西省河南商会会员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约1500万元。会长刘红星说,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财税、金融部门及时应对,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送上资金支持,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助于中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更好地应对外部压力。

  专题对接会上,民营企业也实事求是地讲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企业面临的困难看,主要存在防控压力大、订单下降、资金短缺、成本上升,服务业企业开工延迟时间较长、损失重等问题。这些都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但广大民营企业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抗击疫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保持了国内、省内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各级各部门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随着中央57号文件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以后,各级政策落实效果不断显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利好因素,全省民营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我省一季度8项指标有6项好于全国水平,民间投资尤为亮眼,全国下降18.8%,我省增长2.2%。企业家们说,这些都是他们坚定发展信心的底气所在。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企业家们有信心,经济就有更强的抗压能力。

危中寻机,民营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

  疫情给很多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市场格局可能被重新调整。如何在危机中崛起,需要企业家深入思考。专题对接会上,李武章说,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怎么走,要站在全省的大背景下去研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山西未来的前进方向和路径,确定了“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这个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反映了省委对山西转型发展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是省委对近些年来形成的转型发展基本思路、体制政策和良好优势的深刻总结。从企业来讲,关键一点是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够带来比较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说白了就是产品硬、成本低、效率高、收益好,提高核心竞争力,专题对接会给予了诸多建议。

  坚持创新为上,省委提出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的就是培育山西的核心竞争力。民营企业本就是创新的产物,天生活跃着创新因子,民营企业家是最具创新精神的一群人,更要做创新的表率,积极发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把创新当作第一动力和终身追求,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掌握和突破核心和前沿技术,全力打造科技密集型的企业。

  做好核心业务。李武章说,许多企业经常陷入了这样一个误区,就是看到什么产品获利高就从事这种产品的生产,所以今天做煤炭,明天做房地产,后天搞新能源,结果企业没有核心业务,缺少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经不起市场风险。当前环境下,更不能朝三暮四。要聚焦主业,做精做细,做优做强。

  专注于品质。企业家们要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立志于“百年老店”持久经营与传承,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培育一批具有优秀品牌的骨干企业,树立一批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样板企业。

  投身全省转型。省委、省政府确定了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文旅三大板块、创新三大工程、“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这些都是全省未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参与全省转型综改建设中实现新的发展。

  加快治理现代化。去年,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显示,有486家500强企业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达到97.2%的比例,但我省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还没建立。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增强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