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亮剑”涉疫犯罪 服务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1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24日)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安全,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我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犯罪的规律特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从严从快侦办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犯罪、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犯罪案件,严打农资涉假违法犯罪,保障了疫情期间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取得显著成效。

  重拳出击保障全省经济社会秩序

  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及时满足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需要,疫情期间,省公安厅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民生10条措施,保障全省尽快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其中,围绕服务企业经营发展,助力复工复产,省公安厅强调,要从严从重从快依法查处涉及疫情防控的经济犯罪案件,强化打击多发性、新类型合同诈骗和职务类犯罪,全力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守护人民餐桌安全和用药安全,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劣药、医用卫生材料、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和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查处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借机实施诈骗、聚众哄抢、暴力伤医等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侵权假冒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涉案金额1530余万元,其中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案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查扣假劣口罩43万余只;破获走私、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犯罪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野生动物978只。

  打击制假售假和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犯罪

  省公安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组织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行动,切实打好攻坚战,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犯罪,省公安厅下发通知,对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制售伪劣口罩等犯罪开展重点打击。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破获杨某某、弓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查扣假冒某知名品牌伪劣口罩10万只,涉案金额77万元。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破获李某非法经营案,从中深挖出案中案,带破郝某某销售200万元伪劣口罩案,查扣假冒某知名品牌口罩及过滤棉等产品6万余件。大同市公安局侦办杨某某等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查扣伪劣口罩5.5万余只,犯罪嫌疑人以民用防尘口罩冒充医用口罩销往全国22个省。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涉野生动物的部署要求,防止野生动物流向餐桌,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联合出击,破获了一批走私、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犯罪案件。食药侦部门会同海关缉私局、森林公安局开展了打击走私、收购野生动物犯罪联合行动,立走私野生动物刑事案件3起,查获绿鬣蜥、平原巨蜥、高冠变色龙等野生动物60只。临汾翼城县公安局侦破了尚某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扣国家一级野生动物四爪陆龟8只、二级野生动物豹纹陆龟7只。

  当前正值农时,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护农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利益,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与农业农村部门协作配合,紧盯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广辟线索来源,瞄准重点区域,严打农资涉假违法犯罪,严惩不法分子,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全力护航“三农”工作,保护农民合法利益。4月10日,运城盐湖分局抓获销售伪劣农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刘某某冒充某知名企业品牌制售假劣农药90箱,致使30多亩韭菜严重受损。

  多措并举保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省公安厅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防控工作要求,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制定出台一系列服务民生措施,各地也积极落实,纷纷出台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方便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加快推进,尽快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涵盖交通保畅、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互联网+”服务、周边秩序维护、内部安全防范、矛盾排查化解、打击违法犯罪、安全防范宣传等方面,保证了全省公安机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民生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积极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公安厅食药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社会经济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但还存在境外输入和国内反弹等风险。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强化线索收集和核查工作,坚持大案攻坚,实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精准打击,同时密切与行政主管部门的衔接配合,进一步提升对侵权假冒犯罪行为的打击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