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难解困 税务“四力”助企

发布时间: 2020-04-16 09:1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16日)

  山西全方位复工复产有序展开以来,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精心组织,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高效开展政策措施落实、项目分析、效果评估、检视整改、综合报告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加力、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四力”硬核为企业纾难解困,为经济输血减压,务实推动全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加力:税务人冲锋陷阵筑防线

  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情况最紧急的前沿去。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各级党组织坚强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坚守一线,构筑起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2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24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了太原市委干部组成的社区一线抗疫队伍。党龄最长的任燕峰在投身社区抗疫工作的15天里,共入户排查1109户,登记常住人员2602人,隔离外地返并人员120户245人,每日卡口巡查超过10公里。任燕峰在日记中写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2月4日,晋城市委在党务工作微信群里下达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召集令。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13个党支部45人报名,远远超出预期的计划数。仅用半天时间,成功组建由9个小组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

  据统计,省税务局机关及全省税务系统的党员、团员干部共计2360人次,顽强拼搏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此外,全省各级税务局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履行公益服务等方面作表率,由党员率先带队轮流值班,主动承担办税大厅值守服务等等,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优惠政策给力:精准高效输血减压

  “昨天才申报,今天就到账。疫情防控期间,税务局出口退税效率这么高!”3月3日,随着8267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到账,太原富士康财务负责人苏泽军由衷地“点赞”,“点赞”是因为税企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准稳妥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山西税务人在非常之时、下非常之力,推出系列“硬核”举措,直击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第一时间编发、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并于2月14日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全省基层一线税务干部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一对一线上精准辅导,准确提供政策性税收减免缓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压缩业务办理时间,全方位助力企业应享尽享政策。

  复工复产是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兴旺煤业公司因疫情影响,煤炭无法及时外销,资金难以回笼,但工资等刚性支出不减,再加上每月200多万元的贷款利息,这让企业负责人张宏坐卧不宁。在一次网上预约办税时,大同市新荣区税务干部为其仔细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94.6万元的延期缴税。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大同市税务局在税收大数据筛查比对的过程中,发现瑞和汇达汽车运输公司复工过程中遇到了无人租车的情况。于是,该局积极从中牵线搭桥,协调两家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兴旺煤业公司复工复产率达到了70%,企业还款压力也得到了缓解,而瑞和汇达汽车运输公司的复工率也达到了80%以上。

“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按需服务线上突围

  “复工复产了,这么快就收到免费邮寄的发票,还附有办税及优惠政策指南,抗击疫情的关口很暖心!”3月5日,山西因诺维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忻州市税邮合作服务中心送到的发票后激动地说。

  山西因诺维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矿山、化工机械生产和劳保用品销售的综合企业,目前该公司库存的口罩和消毒用品已销售一空,复工复产后,发票用量激增。为保证纳税人“足不出户”正常申领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税务局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贴心为纳税人提供发票网上申领、委托邮政速递(EMS)免费寄送的服务体验。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无论是抗疫期间,还是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山西税务在全省范围大力度宣传推广“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方式,拓展网上办税范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193项线上服务,还推行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税平台,纳税人用手机就能轻松办理58项常用业务。

  同时,为保障企业顺利开票,正常结算运营,山西税务推出“两不限一送达”式服务,即不限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按需调整,并采用网上申领,委托邮寄送达的方式办理,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发票领用“零跑腿”。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税务机关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免费为1.8万余户纳税人提供了发票寄递服务,邮寄配送发票98.63万份,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办税服务“两加强、两不误”。

大数据尽力:“精准画像”达产复销见效

  2月中旬以来,我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不同地区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如何?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只有“精准画像”,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实现加强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

  这其中,税收大数据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为确保减税费红利“应享尽享”,山西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征管系统数据信息资源,多部门联动组成的数据分析组,从发票数据入手,搭建包括产业、税收2个层面、10大类、60余项指标评价测算体系。重点从经济性质、产业类型、规模大小等多个维度进行精准测算、比对,比如对第二产业的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型行业,对第三产业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对集团公司、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业户等进行“数据画像”,精准描述行业及企业复工复产状况,精准快捷指导对接企业,帮其解决实际困难。

  山西华澜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销售建筑材料,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关门停业。优惠政策出台后,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协同当地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采取线上辅导的方式,给企业讲政策、算红利,并介绍全省房地产市场开工情况,切实打消了企业顾虑,增强了复工信心。3月13日,该公司顺利开出复工以来的第一张发票。公司负责人昝飞说,要用好这股“春风”,抓住机遇扩大销售,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据统计,全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开票企业户数和金额稳步提升,24个重点行业活跃程度明显提升,其中第二产业中的煤炭、电力、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开票金额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以上。省税务局重点监控的36户集团大企业及其成员单位共3653户,截至3月15日,已复工复产3364户,复工复产率92.09%。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