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督导调研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2020-04-15 09:1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15日)

  一、强化运行调度方面(4项)

  1.太原市抽调825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服务,实行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动态分析、动态研判,专班帮扶、日清日结。

  2.大同市设立市转型项目攻坚行动指挥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推进机制,统筹项目建设。

  3.忻州市实行包装、招商、签约、落地、开工、在建、投产“七个一批”台账式管理项目,建立项目建设“七个一批”两日一调度工作机制,产业地图、招商地图等基础数据推动精准招商。

  4.转型综改示范区建立复工复产调度机制,新建综合调度中心,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在建项目开展一对一包联服务。

  二、强化财政扶持方面(3项)

  5.大同市对3月15日前复工复产的限上餐饮住宿企业,三四月份的水、电、天然气费用按照总额的一半给予补贴。

  6.阳泉市为28家旅行社在线办理相关手续,退还质保金352万元,为27户企业提供应急周转保障资金3.92亿元。

  7.运城市向149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涉及人数42350人,补贴金额1006万元。

  三、强化税费优惠方面(5项)

  8.太原市落实落细财税金融和就业等优惠政策,累计减免274户企业增值税634.19万元,为房地产企业减免税收22亿元。落实减免缓社会保险费等系列政策,累计惠及企业34422户、减轻负担31亿元。

  9.长治市两天内为潞宝集团办理延缴税款277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组织专班服务重点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41万元。

  10.运城市市属国有企业带头减免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租赁和物业费,13家企业共计减免房租3000多万元。

  11.晋城市出台全域景区免门票到6月底、自驾游全年报销高速通行费、报销团体游来晋交通费、住宿费返还20%等政策,积极推动旅游业全面复市营业。

  12.转型综改示范区双创基地对区内小微企业,在全省免收二三月房租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的免租期,同时免收3个月的物业费,共计减免约4800万元。

  四、强化金融支持方面(4项)

  13.吕梁市召开政银企签约项目对接会和畜牧产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累计向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9605笔28.2亿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113笔。

  14.长治市创新信贷产品,推出“复工贷”“抗疫贷”等30多款金融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累计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175.34亿元,支持企业8694户。

  15.晋城市高平农商行8小时内为全省首家复工投产的口罩生产企业放贷495万元。

  16.转型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以税务信誉与银行联手,首批向14户小微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3000余万元。

  五、强化用工保障方面(4项)

  17.朔州市安排大巴客车,分赴陕西、安徽、河南等地迎接职工返岗,实现家门口上车、厂门口下车的“点对点”服务,安排徐州-朔州和烟台-朔州煤矿工人返岗专列,接回职工1016人。

  18.长治市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对全市200户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员一策”对接帮扶。

  19.运城市包机4次、包车545次、包列(车厢)1次,将1.2万名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惠州、深圳、广州的“厂门口”。

  20.转型综改示范区组织大巴车奔赴省内外,“点对点”接回富士康返岗员工3314人,支持富士康新招员工补贴1500万元。

  六、强化服务支撑方面(11项)

  21.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压减审批事项20%,压减承诺时限30%,减少审批环节50%,减少申请材料50%。

  22.吕梁市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开展联审联批、远程项目评审会议13次,对城建、水利、交通等领域85个项目进行联合会审。

  23.朔州市山阴县积极协调昱光电厂煤炭供应,全力保障电厂正常输电,同时也保障了全县360万平方米的采暖需求。

  24.晋中市推出6大类114项互联网平台产品和服务,供企业免费试用,向20多个省外市级工信部门及40多家企业出具原材料、设备等运输往来协调函,企业物流需求应保尽保。

  25.晋城市建立“每日一专报、每天一调度”的市级统筹机制,对全市100强企业达产率实行逐日排队通报,针对企业的困难问题签发“入企服务调度令”20个,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97个。

  26.临汾市大力推动工业品就地利用转化,对达成供销协议的进行集中签约,实现互利共赢。

  27.运城市召开全市产供销衔接、企业协作配套会议,积极推动大运汽车、同誉轮毂、中铝山西新材料公司开展上下游合作,市域内企业累计合作签约金额超过15亿元。

  28.运城海关紧紧围绕打造“南果”出口平台目标要求,发挥海关检疫科技力量,深入果园、果品包装厂进行检验,保证出口果品质量要求,同时优化监管检疫流程,加班加点提高通关速度,受到果农交口称赞。

  29.阳泉市成立入企服务小组和工作专班,17名市级领导包保35个重大项目,实现产业链全覆盖。已累计入企服务2071人,入企1013家,收集问题287条,解决277条,办结率达96.5%。

  30.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视频联审+视频勘验+网上办结”,采取“容缺受理”“联合办公”“私人订制”等形式,变“企业跑腿”为“政府服务”。

  31.忻州市定襄县突出“早、快、齐”防疫物资储备,全县324户法兰锻造企业无一人感染,目前法兰锻造日产能已恢复到往年日均产能的97.9%。

  七、省市督导帮扶方面(1项)

  32.省第五督导调研组会同长治市金融办、长治市政府督查室,采取多项措施帮助铝镁合金轮毂出口企业山西奥朋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尽快恢复生产:一是推动企业享受优惠贷款利率,企业年利息支出下降30%;二是解决企业急需的流动资金,帮助企业落实500万元贷款;三是协调解决拆迁欠款问题,有关方面承诺年内支付拆迁补偿欠款1100万元。近日企业新增1.8万个轮毂的出口订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