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本市场效能 助力山西脱贫攻坚

——山西证监局资本市场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48: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证监会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山西证监局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落实,每年年初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山西证监局资本市场扶贫工作要点》,明确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调动辖区市场主体积极性,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聚焦脱贫攻坚。

同时,发挥部门行业优势,有效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鼓励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开展产业扶贫,不断完善带贫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支持证券公司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支持期货公司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共同营造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

定点结对帮扶 精准持续扶贫

根据山西省委的统一部署,山西证监局于2013年12月启动对国定贫困县娄烦县天池店乡白家滩村的包村定点帮扶工作。2016年至今,按照“一村一队、一队三人”要求,山西证监局累计选派19名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一名拥有28年党龄的优秀干部担任白家滩村第一书记,先后安排58名党员干部与白家滩村贫困户建立“二对一”结对帮扶关系,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此外,为提高当地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山西证监局持续加大单位直接投资力度,2017年至2020年累计为当地直接投入资金19.5万元。与此同时,该局还多方引入资金项目,推动白家滩村实现集体经济、环境改善、文化建设全面发展,2016年至今累计引入帮扶资金1250万元。

在产业扶贫方面,该局2016年至今实施万元以上帮扶项目7项,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在白家滩村建设成立1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并支持蛋鸡养殖基地积极培育自有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支持市场主体签署农产品统购协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着力破解农产品滞销问题。2018年至今,助销帮扶村农产品金额累计达到20余万元。

7年来,山西证监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全局党员干部的倾力帮扶下,在白家滩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定点帮扶村实现整村脱贫。脱贫以后,该局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保持帮扶队伍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发挥“五个一”帮扶力量,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决不发生返贫现象。

资本市场助力 精准参与扶贫

近年来,山西证监局还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一方面,贫困地区(包括已摘帽县域)上市、挂牌公司数量显著增加,目前上市企业有同德化工、壶化股份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有东方亮、佳维股份、山西高科、喜跃发、晋坤股份等5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累计为55个贫困地区进行服务,覆盖贫困县企业441家。

此外,贫困地区上市、挂牌公司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0亿元,发行可转债融资规模1.44亿元,新三板定向增发累计融资4259.8万元。

另一方面,省内上市公司通过结对帮扶、包村帮扶、定点扶持等方式积极参与30余个县乡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在产业培育、教育投入、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投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2.6亿元。2020年,山西辖区17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结对帮扶、包村帮扶、定点扶持等方式,2020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760.06万元,参与扶贫助困的公司数量和投入金额稳步增长。山西证券、大同证券等设立规模达1.63亿元的扶贫基金,提升扶贫资金利用效率,达到精准脱贫效果。

在创新扶贫方面,新湖期货、中信建投期货等6家期货经营机构通过“期货+保险”模式为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应用范围涵盖玉米、苹果、生猪等主要农畜产品,参保农户累计4000余户。其中,新湖期货太原营业部开展“期货+保险+农担+信贷”试点,为临猗县350户果农1353亩苹果提供价格风险保障,目前保险公司已对农户理赔123万元;中粮期货2020年在浑源县开展玉米“期货+保险”项目,涉及玉米现货量4168吨,参保农户134户。

发挥专业优势 巩固扶贫成果

下一步,山西证监局将继续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合作,为贫困地区用好用足资本市场扶贫政策提供支持。同时,持续推动市场主体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直接融资、产业扶贫、期货+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期货+保险”模式落户贫困地区,鼓励期货经营机构与中国人寿财险、省农业担保公司、农业银行开展“期货+保险+农担+信贷”四位一体创新试点,支持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向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捐赠农业物资,向贫困村、贫困学生以及医院捐款捐物等公益扶贫活动。

此外,山西证监局还将认真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问题,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实现扶贫工作重心转移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