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 我们携手前行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43:3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着力强化“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充分发挥金融保险职能,全力以赴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寿力量。

截至2020年9月累计向106个扶贫点,派驻扶贫干部306人次,累计开展大病保险项目90个,承保大病保险7482.57万人,大病理赔83.16万人次,理赔金额38.47亿元。2020年1月1日至9月,开展大病保险项目11个,承保大病保险1126.19万人,大病理赔22.44万人次,理赔金额8.33亿元。累计商业扶贫保险承保风险保5745.24亿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591.98万人,为8.55万人次提供理赔服务,赔付件数10.63万件,赔款金额1.88亿元。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05.61万元、累计开展28个产业扶贫项目。2020年,全省完成消费扶贫任务98.19万元,完成总部任务目标的121.22%。

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当前负责的106个扶贫点已全部脱贫出列,充分彰显了国寿担当。

坚持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

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会、扶贫专题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与11家市分公司党委签订扶贫责任书,把扶贫指标纳入各级公司及相关条线绩效考核。党委书记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扶贫调研,定期组织机关党员赴扶贫点逐户走访慰问。

晋中分公司为贫困村修建党员活动室,忻州分公司开展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临汾、吕梁分公司连续五年在春节和七一期间慰问贫困老党员,累计投入10余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坚持“战贫”“战疫”两手抓,90多名驻村扶贫干部第一时间返回扶贫点抗疫,累计向扶贫点捐赠物资17.7万元,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以保险保障托住扶贫底线

发挥金融保险优势,按照“一县一策”“一增一代”精准施策,在全省系统持续推广国寿“扶贫保”综合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积极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助力巾帼脱贫”活动。累计在102个县(区)承保“扶贫保”意外综合保险业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600万人次;累计完成理赔案件超过10万件,赔款金额1.89亿元。临汾永和支公司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的“健康暖心”工程,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人身综合保险,承保率达100%,有效防范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同时,在政策扶贫保险方面,建立了由政府主导、中国人寿承办“大病保险+扶贫补充+经办扶贫”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保险扶贫新模式,构筑了政府放心、百姓满意、公司发展的三赢格局。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承办了9个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服务贫困人口55.24万人;承办吕梁中阳、交口等4县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经办业务,服务贫困人口12.56万人。

此外,积极发挥保险资金优势,累计出资超过230万元收购贫困村滞销农产品,切实解决了贫困农民的燃眉之急。

坚持以强化基础建设筑牢扶贫基础

抓实基础设施这个基本民生保障,累计投入90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基础。有的扶贫单位为贫困村修建拦河坝、田间公路,实施危房改造、打深水井、建造垃圾处理池等,着力保障村民基本生活需求;有的扶贫单位修缮村委会办公场所,老年活动中心,购买家具家电,持续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有的扶贫单位为村民购买农机设备,着力提高耕地的机械化作业水平,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省公司为贫困村建设中国人寿健身广场成为村民每日打卡地;阳泉分公司为岔口乡权黄村购买拖拉机、还田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农耕用具,在贫困村民中产生热烈反响。

坚持以产业扶贫带动乡村振兴

多年来,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模式,结合当地实际,努力实现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产业代表。比如,在吕梁石楼县小蒜镇建立惠民养蜂专业合作社,不仅每年给村民带来稳定收益,而且打响了“小雪林”品牌,走进山西省农产品展销会,登上了山西广播电视台等众多媒体报纸。

比如,省公司在大同曲回寺和西漕沟村建立的顺鑫肉牛养殖基地实现每户每年收益1000元以上;千亩板栗园项目也将在明后年产生收益,预计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40万元;综合性农产品加工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此外,晋中分公司在晋中昔阳县松树岩村投资25万元建造服装厂和核桃榨油作坊也收到良好效益。

坚持以教育扶贫促进彻底脱贫

坚持扶贫先扶智,致力于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把贫困农民的生产和管理技能提升上来。忻州分公司投入320万元,与忻州市慈善总会、忻州市教育局联合成立“忻州市慈善总会国寿教育救助资金”,累计救助1151名贫困师生,成为助学扶贫的一面旗帜,受到山西银保监局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忻州、吕梁分公司每年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慰问,累计慰问学生90余名,资助金额超过30万元。

太原分公司在娄烦县大夫庄村的“脱贫学堂”项目也受到广泛好评,他们将原有校舍翻新,为152户贫困户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平台,并定期开展国家政策、农业技能、健康知识等讲座,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同时,还在贫困地区积极宣传保险知识,提供保险专业化培训,全省系统累计吸纳200余名贫困群众进入销售队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