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 为农民带来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0-12-10 10:42:5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李飞在村民刘文飞家收谷子。

曹志红自食其力制作布老虎。

郭孝和正在为自家饲养的猪拌食料。

于进功在整理白菜地。

有人帮吆喝 心里很踏实

今年,岢岚全县上下都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消费扶贫,9月到11月,消费扶贫销售金额每月都达1900万元……

11月28日,周六,岢岚县阳坪乡阳坪村第一书记李飞开车回太原。他的车里装的都是帮农户白美莲、崔三三等代销的小米、南瓜、土豆等土特产。到了太原后,李飞不能先回家,用他的话说“我这都是包邮的,要给人家一家家送去”。东西全部送完,回到自己家已经过晚饭点了。李飞每周都在朋友圈里发阳坪村村民种的蔬菜瓜果,亲戚朋友或者同事看到就找他“下单”。他这个“代购”不仅不赚钱,还得在村里挨家挨户收货,回到太原再送货上门。

“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说起自己做“代购”的事,李飞笑说,连他6岁的儿子都已经被培养成了岢岚土特产的义务宣传员,幼儿园的小朋友、邻居都知道他的爸爸在岢岚,那里有好吃的甜玉米。

12月2日,岢岚下了第二场雪。省自然资源厅驻阳坪乡第一书记毛凯军一回到所驻中寨村,先把村民郭永发家的200斤谷子装到车上,待周末把谷子拉到太原,再发到北京。毛凯军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扶贫在线销售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各种土特产。“老百姓管种、养和收,销售当然就是我们的事了。”毛凯军说,目前正在和汾阳酒厂方面联系,希望能够帮助村民把高粱卖到酒厂去。“就是贴上运费,也得帮老百姓把农产品销售出去。”

驻村帮扶干部为了推销村里的土特产当起了“带货主播”和“代购”。岢岚全县上下也在消费扶贫上积极想办法,劲儿往一块使,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各乡镇、各部门等共同发力,多方联系知名超市和社会其他购买渠道,加大线上电商销售推介力度,帮助企业、农户销售滞销产品。同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在全县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深入开展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十进十销”活动,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月活动。依托县电子商务进农村运营服务中心、机关消费扶贫超市、原有的扶贫产品供货商产品销售门店等载体,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建成两个消费扶贫专馆、17个消费扶贫专区。今年9月到11月,消费扶贫销售金额每月都达到了1900万元……

消费扶贫,让村民不再发愁自己的农产品“嫁”不出去,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而且无形中改变了其生产经营观念。采访中,村民刘文飞喜笑颜开地说:“干部帮咱吆喝,东西有人买,咱还能有甚担心的?踏实着哩。”

专人专扶“布老虎”卖上好价钱

潞城区先后出台各项办法,精准对接城市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截至今年11月30日,该区消费扶贫总额达4000余万元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一大早,长治市潞城区运管所的关向云便来到了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户——潞城区黄牛蹄乡辽河村曹志红家中。与平日里的入户走访不同,今天他是专门来给曹志红送钱来的。

“曹大爷,在家忙啥了?”刚迈进大门,关向云便向屋里的曹志红两口子打起了招呼,“我来给你送卖布老虎的钱了。”

“哎呦,小关来了,赶紧进来坐,我身体不方便,不出去了。”听见有人进来,正拿着绣绷专心致志飞针走线的曹志红停下手中的“活计”。

“曹大爷,这是前一段时间我们单位职工买你的布老虎钱。”进到屋里,关向云便把一叠钱递给了曹志红,“1个大老虎,12个小老虎,一共2300块钱,您点一下。”

“小关,真是谢谢你了,年年都帮我卖‘布老虎’。钱不用点,我相信你。”曹志红高兴地说。

今年70岁的曹志红,十几年前,因为帮邻居家盖房子时,不慎从二楼摔下来,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后来随着病情的好转,心灵手巧的他开始琢磨着为家里干点啥,在妻子的支持下,曹志红开始了尝试制作布绒手工艺产品。在经历数次失败后,一只憨态可掬的布绒“小老虎”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老曹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缝制,样式也从开始的老虎发展到其它动物,慢慢地老曹的手艺得到了乡里乡亲的认可。

2015年底,曹志红和老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曹志红享受到了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好政策,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

“自从开始结对帮扶曹大爷后,我就一直想着帮他销售‘布老虎’,但是我一个人能力有限,后来我就发动我们单位的同事一起帮着卖。”关向云说,“在单位同事的支持下,每年都能卖出十几二十个。”

享受到精准扶贫好政策的同时,曹志红也没有耽误自己的创作,他不断改进工艺。随着技艺日渐熟练,他的布绒手工艺品每年可以增收三四千元。到2017年,曹志红家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

曹志红仅仅是精准扶贫政策红利的享受者之一。给贫困户解忧,潞城区先后推出多项精准帮扶举措,特别是依托农民丰收节和全国扶贫日举办消费扶贫产品集中展销活动,持续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同时,潞城区还积极动员引导扶贫产品供应商、经销商和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对接城市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把质量好、价格优、特色强的扶贫产品推向了市场。

截至11月30日,该区消费扶贫总额达4000余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消费扶贫服务平台,提高农副产品质量和品质,拓宽销售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消费扶贫,确保产业扶贫行稳致远、贫困群众长期受益,从而凝聚起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农产品直销 致富好平台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扶贫日消费扶贫活动成交额突破160万元。此外,145家单位开通“扶贫832”销售平台采购账号,采购金额达73.8万元

“镇上办的农副产品直销会,对我们帮助特别大,我们要卖的农产品拿到直销会基本都卖完了,而且还能看到别人家卖的东西,学习学习经验。”12月7日,灵石县段纯镇吴家沟村居民郭孝和参加完镇农副产品直销会很有感触地说。

脱贫攻坚开始以来,段纯镇依托镇域厂矿企业众多的优势,引导帮扶单位签约订单,并搭建平台,连续四年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副产品直销会,一大批贫困群众由此持续脱贫增收,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肉猪养殖户郭孝和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典型。

郭孝和家有4口人,因本人患有肺癌,儿子上学,2016年初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政策宣传讲解下,郭孝和了解到有消费扶贫政策,只要自己有合适的农副产品,政府会想方设法帮助销售。他从中看到了希望,和妻子开始了养猪的创业脱贫路。

2017年,在段纯镇首届“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副产品直销会”上,郭孝和两口子拉着自家已经宰杀好的猪肉参加了直销会,仅仅几个小时,满满一三轮车的猪肉就销售一空,收入1.3万元。

直销会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郭孝和两口子。2018年,郭孝和再参加直销会,销售猪肉收入2.1万元;2019年猪肉价格大涨,郭孝和的猪肉在直销会上销售收入达到3.3万元。今年,郭孝和的生猪存栏数量有所减少,通过直销会收入1.3万元左右,但已经越来越有知名度。

如今,靠着一系列精准扶贫好政策,尤其是消费扶贫直销会,郭孝和已经成功脱贫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他的妻子李银汝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们的帮助,日子这才过出滋味来。”

今年9月23日,灵石县召开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暨消费扶贫月活动签约仪式,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贯彻落实,不同形式内容的活动纷纷亮相登场。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扶贫日消费扶贫活动成交额突破160万元。此外,145家单位开通“扶贫832”销售平台采购账号,目前采购额达73.8万元。通过一系列消费扶贫活动的开展,贫困群众不仅有效增强了自主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也在消费扶贫中切切实实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种得下销得好 大白菜大收益

下关村有近500户人家。驻村工作队截至目前共帮销大白菜6.1万余公斤,受益贫困户52户,此外还帮助销售黑木耳500余公斤,受益贫困户72户……

12月2日上午,零星雪花飘落在灵丘县下关乡下关村。正在清理院落的村民老人看到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走进了他家,忙停下手中的活,迎了上来。

“大伯,第一次卖出去的白菜钱已经结算了,我给您送过来了。”工作队队长李海洋掏出一沓崭新人民币,边说边递给于进功,“这是1900元,大伯您数数。”

“数什么数,大伯还能信不过你?”76岁的于进功抓着李海洋的手,让他快坐下。

下关村地处灵丘县南部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65千米。该村依山傍河,种植大白菜有着悠久的历史了。该村种植的大白菜具有少筋、味甜、绵口的特点,在灵丘享有盛名。但因为销路不畅,村民们都不敢多种。“怎样才能使村民敢种菜,且能销得出去。”驻村工作队员们一直在琢磨着。

“今年春季,我们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卖了去年冬天储存的1.5万斤白菜,菜店、厂矿企业都说,白菜很好吃。于是我就想到了,只要口碑好,销路不是问题。”李海洋说。

说起自己家开始种白菜的事,于进功还有点不好意思。“今年春季,驻村工作队来到我家,劝我在院子里先种夏土豆,二茬种白菜。我一听就火了,我这院子才二分多地,种玉米能收入150来块钱,你让我全种白菜,除去自己吃的,剩下的到哪去卖呢?谁又来买呢?最后还不是烂了、扔了,哪能有收入?我对李队长的态度特别不好,没想到他还是诚恳地对我说,大伯,我负责卖,要是不信任我,我和您签合同。我觉得人家都愿意和我签合同,也是让我多挣钱,我这才答应下来。”

老人虽然不能再种大田了,但侍弄二分多大的院子还不是问题。按照驻村工作队员的建议,老人在院子里先种了夏土豆,驻村工作队帮他出售,卖了384元,接着种了白菜。因为老人勤快,一院的白菜喜获丰收,每颗都在5公斤以上。

“你看,就这么大的院子收了近2500公斤白菜。入冬后,第一次我卖了1700公斤,第二次卖了650公斤,再加上卖的土豆钱,这个院子今年给我带来2800多元的收入,这是多好的事呀。”老人指着院子激动地说。

下关村有近500户人家,在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有50多户村民比往年多种了些大白菜。“不少村民跟工作队签订了合同。村民种,工作队负责收购代销,价格不低于市场价,现在全村的白菜都销售完了,没有多种白菜的村民都后悔得抓心呢。”于进功老人说。

李海洋的记事本上记录着,驻村工作队共帮销大白菜6.1万余公斤,受益贫困户52户,此外还帮助销售黑木耳500余公斤,受益贫困户72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