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12-29 09:15:5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2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270.4%;当年签约当年开工22个项目,开工率62.9%,超目标任务32.9个百分点;新开工固投项目24个,计划投资82.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06.9%;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考核任务,这是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前11个月亮丽的成绩单。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四抓”举措践行“四为”要求,不断在“转型蹚新路”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重塑体制抓转型。晋城市委市政府把开发区作为促转型的战略突破口和引领转型的主战场,从体制层面强化转型布局。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18条”“先行先试16条”“要素保障20条”“基金生态13条”等8大政策,为开发区“赋权”“赋能”。相继推出理顺开发区和县区、市直部门职责边界;市级财政5年支持20亿元;对开发区上划市级税费每年超基数部分全额返还;新兴产业电价不超0.3元、气价不超2元、水价不超3元;设立100亿元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整合10余所大专院校与富士康联手建立培训基地打造光机电产业人才队伍,每年列支研发经费和人才培养经费不少于6亿元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开发区的制度优势。

优化机制抓项目。针对以往项目建设中“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问题,探索推行“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即在横向上打破部门界限,锁紧部门职责,变“交接棒”为“齐步走”,提高抓项目的协同性;在纵向上打通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各个环节,变谋一隅为谋全局,增强抓项目的系统性,实现项目引进落地的“优惠政策、审批事项、要素配套、市场应用”全线贯通。此举有效提高办事效率,今年6月启动标准地出让、标准厂房建设时,7个部门仅用5天,办结23个事项,完成259亩标准地出让。今年新引进投资10亿元的深圳亮彩LED显示屏模组项目6月底签约,10月10日投产运营,仅用了3个多月。同时,推动项目落地率大大提高,今年1—11月达到85.7%。光机电产业表现尤为突出,一年来,新引进40个高科技光机电项目落地,集聚光电“眼睛”视觉+工业“牙齿”装备企业20家,集群集聚态势基本成型。

聚焦“管运”抓改革。针对过去改革过程中“不精准、不深入”的问题,继续在走深走实上下绣花功夫。在管理上,出台《“两定三考一论”绩效考核办法》引深“三化三制”,报酬高低与岗位难易挂钩,聘请专业团队优化岗位设计,全员重新竞聘上岗,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常态化;在“一枚章”和“承诺制”基础上,推行“项目经理陪跑制+全程领办代办制”,实现“企业一次也不跑”。在运营上,出台《市场化运营》方案推动园区公司扑向市场。一年来,与浙江赛创未来合作,首届光机电全球双创大赛落地项目12个;与国际光博会合作共建示范产业园;与浙江澜蓝汇合作管理智创城6号;与北京朝阳园合作建设产业园中园;与清大华澍合作培育产业基金生态;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机构,打造飞地新模式。园区公司招商入驻项目投资45亿元,运营厂房27万平方米,在建厂房23万平方米,融资金额达到政府注资的1.5倍。

打通链条抓创新。针对“成熟高科技招不来也接不住、自主研发搞培育没条件也不现实”的实际,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通道。他们设立了晋城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和富士康晋城“智造谷”两个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技术转化平台、投资基金“1+3”组织架构和“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全链条运营模式,努力形成产业培育创新生态。目前,已对接清华、中科院、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7位院士、30位博士加盟。超高速机器视觉、碳纳米材料、钨钢硬质合金材料、第四代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量子专项光电器件等9个“六新”项目已入驻两个新型研发机构进行孵化。(记者李志军 王天晓)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