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优势 赋能新时尚 蹚出转型路——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2-25 09:51:4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聚焦纺织时尚发展,大咖共话行业未来。12月22日—23日,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在山西成功举办。这是中国纺织大会首次走出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余人参会,大会专门设置了“山西时刻”环节,举行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大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1000多亿元,成果丰硕,效果良好。大会展示了山西转型蹚新路的奋进姿态、最新成果、崭新面貌,让众多的权威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看到了不一样的山西,进一步凝聚全省转型共识、汇聚转型磅礴力量、坚定转型必胜信念。

山西加快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高地

在全省奋力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要时刻,中国纺织大会在山西召开,这次大会的举办对山西具有重大意义。

“山西正在以新视野、大格局布局纺织化纤和时尚产业,推动实现‘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华丽转身,以新材料助推新时尚,以新时尚形成新优势,裂变发展纺织化纤和时尚产业。‘煤炭—纤维—纺织—服装—时尚’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即将形成,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步伐铿锵有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

山西纺织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就有嫘祖养蚕的传说故事,在运城夏县西阴村遗址中,曾发现了距今约6000年的蚕茧。隋唐时期,山西潞绸就以色彩亮丽、提花精美等闻名于世,明清两代,潞绸作为皇室贡品以及支撑晋商发展和海外贸易的主要商品,名扬四海,与杭缎、蜀锦齐名,名列中国三大名绸之一。进入近现代,山西纺织工业也有着辉煌的发展历程。始建于1894年的新绛纺织厂,是我国最早开办的一批民族纺织企业之一,1954年建成投产的经纬纺织机械厂,是我国第一座棉纺织机械制造企业,新中国的第一代纺机设备、首批出口纺机都是在这里生产。改革开放之后,山西纺织工业加快发展,出口创汇额曾一度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煤炭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山西区位、环境、资源等要素优势得天独厚,发展现代纺织业正当其时。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中,高度重视纺织工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强化品牌标准建设,打造了一批优质产品、优势企业、知名企业家品牌,修订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行业标准;持续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完善了以企业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主动对接行业龙头、高端机构、创新平台、有关高校等科研部门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引导产业加快集聚,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集聚协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水平,切实形成了区域产业协同、重点企业集聚、互为依托支撑的纺织业发展新格局。

当前,我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强化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使命担当,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高地。不少专家和企业家坦言,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在太原举办,能够引导更多企业家来晋投资兴业,为纺织业增添新的活力,为助推山西转型发展作出纺织业的新贡献。“我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下面由我来带领大家进入一个特殊而隆重的环节——‘山西时刻’。”

12月22日下午,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专门设置了“山西时刻”环节。“山西时刻”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山西打造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山西省、阳泉市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开启全方位合作,携手共创山西纺织化纤和时尚产业的未来。

“山西时刻”的主题是“新材料、新优势、新时尚”,以新材料助推新时尚,以新时尚形成新优势,推动山西时尚产业高起点发展。会上,山西省商务厅、阳泉市、华阳集团、山东如意集团作了重点推介。

“今年山西省已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对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山西具有相对低廉的综合成本优势,山西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山西拥有优厚的人才保障,真诚欢迎更多的朋友走进山西、了解山西、携手山西,在三晋大地上创新、创业、创造,成才、成业、成功,共享山西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介绍完山西省发展情况后,赢得现场参会者阵阵掌声。

“在我的印象中,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与时尚产业有一定差距。但在‘山西时刻’听了王宏晋厅长的推介后,改变了我对山西的认识,今天收获满满。”参会的希道集团执行总监张丹凤坦言。

阳泉市素有山西“小上海”之称,当年阳泉人用煤炭与上海交换来了自行车、布匹等生活用品,改善了人民生活,展现了市场经济的活力。今天的阳泉更要打造新材料之都、时尚之都。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介绍了阳泉市的发展情况。

“山西时刻”取得丰硕成果,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000多亿元

“山西时刻”取得了丰硕成果,大会总共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1000多亿元。其中,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签署了《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阳泉示范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华阳新材料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签约后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靠科技创新培育产业新增长点,聚焦转型蹚新路,力争早日取得标志性成果。

山西营商环境良好,投资兴业前景可期,携手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

“这些年,山西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国内不少纺织企业纷纷来到山西投资兴业,山西纺织产业前景可期!此次中国纺织大会首次走出北京,来到太原举办,我相信,大会也将对山西纺织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助推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12月2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山西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高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发展纤维新材料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西完全可以在构建纤维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上大做文章。”说起山西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侃侃而谈。

山东如意集团将携手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共同打造好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该集团执行总裁、如意华阳项目总指挥杜元姝介绍,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位于阳泉平定省级经济开发区,项目将瞄准新材料领域,打通现代煤化工全产业链,建设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总投资100亿元。本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从煤炭原料做到终端产品的新材料链式产业,将建设纤维新材料、绿色印染、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类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86亿元、利润约32亿元、税收约12亿元,解决当地5000人就业。

为什么要来山西投资呢?杜元姝坦言:“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商、亲商,为我们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阳泉市地理位置优越,煤炭资源丰富,地方经济发展领先,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拥有丰富的氨纶和聚酯制造上游原材料生产线及产能,为合作项目提供了原材料供应。阳泉市与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为企业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了专业化、标准化、系列化配套服务。”

“之所以选择在山西投资,是因为山西的投资环境非常好,办理各种事项也比以前方便许多。今年10月份我们来洽谈投资项目,11月份项目就正式落地,项目落地速度超出了我们想象。我们不仅看好在山西的发展前景,也希望借助这次大会,推动服装和服装设计相关的新业态产业落户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全面发挥山西的数据流量优势。”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晗对记者说。

人文山西,闻名遐迩。开放山西,活力包容。投资山西,未来可期。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高度赞誉山西推动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大家表示,山西聚焦“六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站位高、视野宽、工作实,产业基础强、政策环境好、合作潜力巨大,大家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碳基新材料全产业链,促进山西纺织时尚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实现一流创新生态。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