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感受那山那水

发布时间: 2020-05-18 09:32: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5月17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那山那水

  新华社记者

  

  这是山西太原市冶峪河与汾河交汇处附近的景色(5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3月,重访浙江安吉余村、考察西溪湿地。

  4月,走进秦岭深处,察看生态保护情况。

  5月,在汾河岸边了解流域综合治理成果。

  短短一个半月里,习近平总书记三赴地方考察,生态环保主题贯穿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山水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情怀。

  

  这是山西皮划艇队的队员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水面上训练(5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善待我们的母亲河

 

  12日中午,山西太原。

  山西皮划艇队的队员们,在波光粼粼的汾河上奋力挥楫。水面上划过一道道清亮的涟漪。

  说起汾河,教练金刚很激动:“我们是汾河生态环境修复的最大受益者。”

  山西皮划艇队成立于2013年。这个内陆省份的水上运动队,一直以来就没有自己的水上运动场所。综合治理之前的汾河,水量少水质差。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孕育了灿烂的三晋文化。然而,长期过度利用和污染曾经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有水皆污”,太原市的9条支流成为黑臭水体,沿河市民苦不堪言。

  无奈之下,前几年金刚和队员们只能去南方训练。

  

  这是山西太原市虎峪河与汾河交汇处附近的景色(5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转机出现在2017年。这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明确指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当地下定决心,要把汾河建成山水相依、溪水长流、林泉相伴、湖光山色的三晋幸福河。

  “我们加大生态应急补水力度,实施流域节水行动,进行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说起汾河治理,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耳东有说不完的话,“再也不能让母亲河奄奄一息了!”

  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终于唤醒了山西人心中那条曾经的母亲河。今年2月,汾河流域国考断面首次全部达到地表水五类及以上水质。鸟类从最初常见的四五种增加至156种。“晋野雨初足,汾河波亦清”的秀美风光重现。

  

  这是山西皮划艇队的队员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水面上训练(5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金刚和队员们终于能回家乡训练了。

  “我们这个赛道的条件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他说,去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皮划艇、赛艇等水上项目都是在这片水域赛道进行的。

  距上一次考察三年后,总书记再一次来到山西。这次,总书记从文化传承的高度点明保护好“山西的母亲河”的深刻意义——“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

  一条恢复活力的汾河,也将成为三晋文化的重要传承。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邵社教说,在一、二、三期治理工程结束后,汾河对防洪排涝、调节气温、增加湿度、水体净化、恢复生物多样性起到明显作用。眼下,10公里的四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我们将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让山西人的母亲河变得更美,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

  

  这是山西太原市虎峪河与汾河交汇处附近的景色(5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