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24 08:45:1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核心阅读

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为系统科学、系统工程和研究社会现象的系统论奠定了方法论基础。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坚持系统观念的典范,体现了整体性、协同性、平衡性、开放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握好这一方法钥匙。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专门提出来,体现了党在科学思想工作方法上与时俱进的新进展新实践。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运用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典范。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坚持系统观念这一“方法钥匙”,深刻把握其内在规律与实践要求,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要求。系统性是事物的根本属性。系统就是由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若干要素结合着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观念的科学性,在于其立足整体视域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发展变化的规律特点,通过系统思维分析事物发展的相关要素和内在机理,运用系统方法观察处理问题、优化系统结构、实现系统整体的最佳功能。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为系统科学、系统工程和研究社会现象的系统论奠定了方法论基础。

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贯穿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思维方式与卓越的实践智慧。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始终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既有一脉相承的系统思维,又有与时俱进的系统方法。毛泽东指出,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在任何时期,对任何单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人,都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围绕解决主要矛盾抓全局。强调“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论十大关系》等,都体现出深刻的辩证法和缜密的系统思维。邓小平始终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考察,创造性地运用整体性、非平衡性和开放性等系统性原则推动改革开放大局。在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处理问题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拓宽视野、提高站位,从而能够在纷繁复杂局面中迅速准确把握重点、抓住要害,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刻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与运用。

《建议》是坚持系统观念的典范,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把握这一方法钥匙

《建议》突出整体性,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从系统观念的整体性原则出发,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从远景目标、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到方针原则、重大举措等,都集中体现了系统观念。《建议》第三至第十四部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12个重点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系统,必将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更广更深层面落细落实。

《建议》聚焦协同性,实现分类指导与要素联动相统一。从协同性是系统观念的关键特性出发,体现协调发展理念,要求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重体系,细化了系统内部的诸多环节,强调各环节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既提出顶层设计和总体目标,又注重把握推进各领域工作的速度、力度和节奏,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都是坚持系统观念谋篇布局的结晶。

《建议》注重平衡性,实现科学发展与全局安全相统一。从平衡性是系统观念的基础环节出发,注重解决非平衡问题推进系统走向动态平衡,对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行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谋划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主动、未雨绸缪,对风险防控问题作出重大战略安排。既从结构维度揭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全局与局部、战略与战术、重点与“两点”等重大关系,又从过程维度凸显如何在实践中推进各领域工作的完整链条。

《建议》坚持开放性,实现立足国内与全面开放相统一。从开放性是系统观念的鲜明特征出发,综合布局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格局,注重系统的开放性与环境的协调性,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统筹富国和强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立足实现系统结构最优化,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着党中央确定的共同目标不懈奋斗。

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实践要求,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加强前瞻性思考,提高运筹帷幄能力。坚持联系地、发展地、全面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科学预见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善于放在历史长河中来考察,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揭示事物发展的必然进程及其内在逻辑。坚持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加强全局性谋划,提升解决问题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系统思维洞悉形势变化的历史逻辑性、内在关联性,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扭住关键问题,盯紧突出短板,寻求化解矛盾的“钥匙”,萃取化繁为简的“良方”,打开实现突破的“锦囊”,以全局视野为全面现代化谋新篇、开新局。

加强战略性布局,赢得全面发展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十个指头弹钢琴。找准抓住影响全局发展的主要因素、关键变量和薄弱环节,确定战略布局、主攻方向和工作的着力点,确保战略方案能够落地。既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又要善于根据内外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保持战略方案与时俱进。既抓住关键,又兼顾面上,既立足当前,又超前谋划,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加强整体性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找准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把握重点、抓住要害,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从系统的角度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协同推进,不断优化整个系统的运转能力。稳中求进,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稳扎稳打地实现各项发展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进步。(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侯广章)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