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打造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05 08:46:2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12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调研。张志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新时代审视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加快建设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交通保障。

调研中,张志川先后深入市交通运输执法队、市公交公司,了解公共交通数据指标,实地察看交通设备运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交通运输局、省直驻市交通机构相关工作汇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全力狠抓落实,创造了“洞头速度”,提供了有效供给,形成了良好机制,锤炼了过硬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取得全新突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荣获市直精神文明标兵单位,荣立市劳动竞赛委员会集体一等功,干事创业氛围空前高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线贯通、建设速度全省领先;超额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4058公里,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建成,农村交通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公共交通领跑全国,建成五级公交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1元公交”市域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通跨省市际城际公交、率先实现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张志川对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作出贡献的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省直驻市交通机构表示感谢。张志川指出,35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紧扣时代脉搏、踏准时代节拍,团结带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懈努力,不断满足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干出了成绩,打出了威力,交通运输事业实现更大飞跃,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志川强调,要清醒认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市委市政府立足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山西省区域中心城市“双定位”,坚持发挥比较优势,既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又呼应太原经济圈,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新的发展格局,新的发展气势,新的发展需求,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我市交通运输事业还面临着土地、环保等要素制约,以及现代化管理滞后、智慧化信息化应用不足等挑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增强能力和水平,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志川要求,要以加快建设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牵引,在十个方面做好统筹:一要有“规”,立足我市发展实际,结合城市空间总体规划,科学编制交通规划,构建以高速铁路为骨干、民航为补充、高速公路为基础的畅通南北、横贯东西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二要有“路”,用好政策、创新理念,加快补齐高等级公路短板,加速推动与周边城市的高速双通道建设。三要有“养”,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多措并举,做好农村公路、干线公路、旅游公路等养护工作,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建设。四要有“车”,继续深化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密度、通达深度和乘坐舒适度;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大型煤炭运输车辆的管理;统筹兼顾,推动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旧业态共存互促发展。五要有“站”,借鉴先进经验,紧盯农村物流站场、高速出口物流站场,加快物流枢纽布局与建设。六要有“货”,保障货物“走出去”,积极引导货物“走进来”,形成良性循环。七要有“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八要有“色”,走党建领导保障发展的红色之路,走集约高效环保信息化的绿色之路,让绿色、红色成为交通的底色。九要有“人”,锤炼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素养过硬的专业化队伍,厚植沃土,汇聚天下英才。十要有“魂”,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党旗高高飘扬,坚决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张志川强调,晋城大发展,交通要先行。希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锐意创新、砥砺奋进,不断开创交通运输事业新辉煌,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王宏微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