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过河”——萌娃宅家亲子小游戏

发布时间: 2020-04-14 11:4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 畅慧婷

  感统训练在现代的幼儿园和早教机构中出现频次很高。感统训练即感觉统合训练,用我们心理学术语来讲,就是人体在环境中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从外界获得不同的感觉信息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

  儿童成长过程中经常会有很多共性的问题,如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胆小、不爱沟通、缺乏自信、脾气暴躁等。近代教育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小家庭和都市化生活,大人对幼儿保护过多,加之剧烈竞争的教育方式使亲子关系紧张而引起的。因此适度的感统训练可以一定程度缓解这些成长问题。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感统训练小游戏,游戏名字叫”板凳过河”。

  游戏

  板凳过河的游戏很简单,只需要两个重量很轻的塑料板凳就可以,但是家长要注意在游戏过程中对幼儿加以很好的保护。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胆量、动手能力、专注力和肢体协调能力等。

  有人认为感统训练只针对问题儿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教育学家蒙台梭利和心理学家皮亚杰都认为,0-6岁学习主要以感觉学习为主,感官不断成长,统合不健全是非常正常的。

  人类学习重要的并非知识,知识只是工具,掌握如何吸收、消化、运用知识的能力才是关键。如果孩子学习有一定困难,不要一味指责,让孩子认真做自己,只有喜欢并自信地学习才能激发热情,才会获得智慧和成长。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