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问答(二)

发布时间: 2020-03-23 15:5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自从疫情开始,我发现我的父亲在家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看电视也看不进去,心不在焉。最近虽然小区解封,但是他也不敢出门。

  答:对于居家的老年人来说,要尽量保持心情平静愉悦,可以烧一些自己的拿手菜,听听自己喜欢的戏曲,种种花草,适当做一些家务。享受一家老小团聚的天伦之乐。在家人的协助下学习使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和软件,与老朋友、老同事通过线上进行联系,聊一聊家常,放松一下心情。多喝水,保持膳食均衡,保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和生活规律。目前疫情得到了缓解,可以选择人少的时候,出门散散步,走走路,但一定还要佩戴口罩,注意防护哦。

  2、最近开始复工,但是孩子还呆在家里,幼儿园也没有开学。最近天气好了孩子每天闹着要出门玩。偶尔出门,他却十分拒绝戴口罩。真的没办法。

  答:婴幼儿年龄小,认知水平还较低,他们对“疫情”的理解不够深刻,因而可能会希望像以往那样出去玩耍。但现在这个阶段暂时还不允许,家长可以在家里为孩子开辟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帮孩子将所有危险的物品移除,在里面放一些他常玩的玩具,可以告诉他在这个区域内自由地玩耍,让他每天消耗自己的能量。同时可以给孩子讲一些绘本、故事书,也可以将疫情知识融汇在故事里,比如说疫情就像奥特曼、超人中的坏人一样,需要我们去打败它,电视里的医生叔叔、阿姨戴着口罩和防护服,这就像奥特曼、超人的战袍。因此我们出门也需要戴好口罩,病毒是很狡猾的,口罩就是我们对付病毒的战袍。这样形象地讲述,孩子就会容易理解和配合。

  3、我是一名孕妇,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经常会情绪低落,尤其是看到许多被感染的孩子,会担心自己孩子的健康,我应该怎么调整?

  答:在应激状态下产生负面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尤其是孕妇在怀孕期间本来激素水平就不稳定,更容易被外界影响。孕产妇在疫情影响下,更容易感到焦虑。首先,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态,孕妈妈的情绪很容易给宝宝带来影响,积极乐观的情绪会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身体。平时可以借助适度的娱乐、与伴侣沟通交流等方式来稳定自己的情绪。其次,可以合理发泄情绪,想哭的时候不要过于压抑自己,合理的宣泄对于情绪稳定有很大的帮助。再次,可以适当转移自己的情绪,比如给胎儿做一些胎教,听一些轻缓的音乐,憧憬一下宝宝的样子,自己动手给宝宝制作一些小衣服、小玩具,这些都能帮助你很好地转移注意力。另外一定要规律自己的饮食和生物钟,保证充足的睡眠哦。

  4、最近孩子一直在家里学习网课,但是我发现他使用手机时间控制不了,一不注意就自己偷偷玩手机,浏览网页,玩小游戏。这该怎么办呢?

  答:孩子的学习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早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长需要有意识地从小就培养孩子的习惯,按时作息、按时写作业。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首先,作为父母需要和孩子建立稳定的亲子关系,如果孩子跟家长情绪对峙,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第二,在学习中,帮助孩子培养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不能急功近利过于关注成绩。第三,培养孩子其它广泛的兴趣爱好,手机不是唯一的娱乐方式。第四,提前约定很重要,跟孩子商定一个固定的玩手机时间段,满足孩子娱乐的需要。同时和孩子一起选择有益的游戏。制定了规则,家长要监督孩子完成。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放下手机,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真正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5、我家孩子正读高中,在家宅了两个月了,虽然每天都在上网课,但明显发现他没有学习动力,没有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很低,怎么办呢?

  答:高中学生学习很辛苦,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已经花去很多时间,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给予孩子肯定和鼓励,这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思考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否存在学习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第二,是否学习深度不够,对一些难题缺少深度思考。第三,是否缺少对学习的反思能力,不清楚自己的学习问题在哪里。如果孩子这三个方面做到了,建立起了完整的学习体系,学习效率一定会慢慢地逐步提高。

  6、刚复工没几天,我总觉得身体很累,回家整晚躺着不想动,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动力,不感兴趣,难道是我抑郁了?

  答:这是一种正常的心身反应,人们在持续的应激状态下,可能变得迟钝、麻木,感觉精力不足,兴趣下降等等。大家经过一个多月的宅家生活,难免会出现工作上的暂时不适应,也由于最近缺乏外出和体育运动,体力上难免会出现易疲劳的情况。所以复工后大家要在工作上合理安排,生活上劳逸结合,做到作息规律。

  当然,我们也要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自我诊断:近期是否安排繁重的工作的情况;近期有没有做过体检,排除生理疾病的可能;留意疲惫感的规律和伴随出现的其它情形。比如,这种疲惫感是不是有特定的时间规律;食欲有没有明显的增强或减低;有没有入睡困难或早醒;对平时感兴趣的事是否还有兴趣。如果这些问题多数是肯定的,建议尽早听听心理医生的诊断和建议。

  7、疫情发生之后我很少出门,最近开始上班了,本来疫情好转,又看到有了境外输入的病例,还是担心自己被感染。想到这些就觉得很心烦。我该怎么办?

  答:在一段很长的休息之后开始复工,但不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感到焦虑、烦躁的情绪,这其实是很自然的。我们要允许情绪发生,当情绪能够被自己接受时,才能够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可以更仔细地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绪,主动和自己的情绪进行连结,坦然地面对它、接纳它。

  接纳情绪之后,大家要做到的就是保持信心,从自身做起,做好自我防护。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建立了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涉及各类场所的科学精准防控技术方案。我们要积极配合社区、单位公司等各部门的防疫工作,保持健康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这才是抵御病毒感染的最根本因素。

  8.夫妻俩自从疫情一直宅在家,动不动就吵架,虽然最近都已经开始上班,但是回家后还是争吵不断,这该怎么办呢?

  答:可能很多夫妻之间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疫情两个人总是宅在家里天天见面,就会产生各种摩擦,比如各种生活小细节、管教孩子意见不合等等。首先夫妻二人要达成共识,希望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其次呢,要共同找到两人之间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做一次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还要注意生活的细节,给生活制造一些小的改变,确立一种特定交流行为,如每天两人对视一分钟,上班之前互相道别,等等。也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多聊聊,一起陪陪孩子,给自己的小家庭设立一些共同的目标,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总之,交流是一门技术,即使在家里我们也要讲究沟通技巧。( 供稿: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