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疫区日记

发布时间: 2020-02-11 11: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1月27日 凌晨2:00 小雪

  终于躺在了宾馆又软又暖的床上!整体感觉就是箱子真重,路途真远。群里通知我们明天11点集合,终于可以合理合法的睡一个懒觉了。

  从昨天上午到现在,感觉和做梦一样。我第一次见到了手写的登机牌,第一次享受了机场大巴VIP待遇,也第一次体验了自己在车架上找行李(这里要万分感谢同事们给我贴那么大的LOGO,节省了好多时间)。当然,看到最多的是有关我的一条视频,他们广泛存在于朋友圈、个人消息以及抖音里,尽管BGM实在是一言难尽……

  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湖北省天门市维也纳国际酒店,从酒店的落地窗里,远远的能看到此行的目的地——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想起出发的时候我们的口号“武汉加油”好像不太合适。

  洗漱,睡觉。疫区生活即将开始……

  

  2020年1月27日 晚22时 阴

  昨晚我们这个40人的团队搞了一个大乌龙,原来要入驻的医院不是近在咫尺的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而是几公里外的天门市妇幼保健院。“自以为是”四个字从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地蹦了出来,我都快要羞愧死了。

  乘车赶往妇幼院的路上,望着空无一人的街道,一种末日气息扑面而来,让我心里直犯怵。回头看见大巴上的战友都在认真的学习,我也连忙收起心思看资料,才稍微缓解了这种压抑。

  短短的十来分钟,我却感觉过了一个世纪,这种压迫的气氛直到我们一群人下了车才有所缓解。快速步入妇幼院主楼,乘电梯到达13层会议室,开始培训我才有了安全感。

  妇幼保健院的杨院长先是介绍了天门市的基本情况,天门市目前主要的发热患者留观医院是市一院、市三院和妇幼保健院。共有320多疑似患者正在留观,其中妇幼保健院有40多名留观患者和1名重症确认患者。天门市目前急救物资非常短缺,一定要避免浪费。

  培训中,妇幼院的老师凝重的语气让我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正认识到“稍有不慎就会感染”这句话的意义。

  培训持续了4个多小时,心思越来越沉重,也越来越觉得自己在重症了解的感染防护知识确实在细节方面还需要加强。

  回到酒店后,我按照微信群里老师的要求把房间分成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心里才稍微轻松一些。

  躺在床上,我联系了我们医院前往仙桃和潜江的战友,张圆圆在潜江,鼓励我要勇敢。金秀被分到了仙桃市中医院,明天就要进医院了。听晋煤集团总医院的翟主任说,他们前往仙桃的两名战友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医院,明天也要进病房了。我们明天却还要培训和熟悉环境。

  心里有些五味杂陈,晚安。

  

  2020年1月28日 下午20时 阴

  昨天的情绪有些崩溃,不过居然睡了一个好觉。早晨起来看到微信里的99+未读,我突然感觉自己不该有那样的情绪,让这么多人为我担心。收下爸爸、妈妈、妹妹、弟弟、主任、护士长、孩子他爸、朋友们、同事们的安慰,我感到自己元气满满。

  今天还有一件事让我特别感动,上午在练习穿脱防护设备的时候我的眼镜老是掉下来。带上护目镜以后可不能再这样掉了,需要换一个镜框,加一个“耳朵”。

  当地的老师带我去了附近的一家眼镜店,老板一听说我是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麻利地帮我弄好了眼镜还送了一包耳朵。我问他多少钱的时候,他死活不收我的钱。好贴心的店老板。

  这里给店老板打个广告。

  下午我们入院参观了病区,除了已有的40个留观病人,大批的疑似病患正在陆续的转进来,我们天门分队的任务目标,就是排查这批即将转来的疑似患者。我是明天上午8点到12点的上午班,终于要正式上班了

  回到宾馆,手机又是好多未读信息,有的转发李总理来武汉的视频,有的告诉我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有的给我讲笑话……好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其实我想说,我在早上心情就好起来了。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没有什么可怕的。

  刚才护士长告诉我,我们科的另外两名同事也要来武汉了,但具体分在哪还不知道。我感觉好有力量。

  晚安。

  

  2010年1月29日 晚22时 晴

  今天上午穿防护服的时候有个小插曲,一名战友给我的防护服写好名字后,另外一名战友说他防护服太小了,我这件大一点,能不能换给他。于是,我就眼睁睁的看着写着我名字的衣服穿在了他身上。好吧,这就是照片里有两件衣服写着我的名字的原因。

  PS:由于不能带手机,这张照片还是当地媒体发给我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李红主任看着我们穿的隔离衣,好安心。

  今天我们这一组的工作时间是负责照顾留观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一名高年资护士不让我做,说感染风险挺大的,我跟着学习几次她才放心让我做。瞬间心里觉得好暖。

  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由于穿着防护服和护目镜,视野和操作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工作效率比起平时会低一些。

  按照标准操作流程,小心翼翼的脱掉防护服,又把自己里里外外洗干净,等离开病区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回到住的地方,拿起手机和家人、领导、同事报了平安,吃了饭就到了下午3点钟。

  严格来说,心理压力大是目前最大的考验。有个同事给我分享了十段舒缓心情的音乐,并告诉我要听着音乐拉升下身体,我照着做了,效果还不错。

  从新闻里看到了山西有一个患者已经痊愈出院了,好开心。希望家乡一切安好。

  吃完晚饭,一个人复习了下防护知识和操作要点。十点了,大家晚安。

  

  2020年2月3日 晚21时 晴

  我发誓,这是有史以来我最惨的一张自拍。就这还是出了病区洗了快一个小时澡,恢复了3个小时以后拍的。心疼我的鼻子一分钟!

  猜一下我们现在入驻的是哪个医院?不是矗立于东湖中的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也不是全新修建的天门市妇幼保健院。而是天门市中医院陆羽院区。陆羽就是那个写《茶经》的茶圣陆羽。

  天门市中医院陆羽院区共设置了两个隔离病区,我今天的工作是负责上层隔离区患者的治疗工作。上层隔离区一共入住了48名患者,其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23岁。

  上午到岗后,我们就穿上隔离服进了病区,负责患者各项治疗和病区的消杀工作。病人虽然不多,但由于采取了“一患一室”的隔离措施,48个房间,好大的病区,跑路跑路跑路就是今天的主要活动,跑了整整4个多小时,才把任务完成。

  由于穿着防护服说话不是很清楚,我们还做了好多小卡片给病人,只要拿给病人看,他们就知道啥意思,提高了我们和病人之间的沟通效率。

  众多的卡片中有一张是直男语录“请多喝水喝热水”!笑死我了。

  大部分患者情绪稳定,但我还是从几名患者的眼中看到极度的恐慌。我也只能竭尽所能,对他们进行了心理疏导。身在疫区、身在隔离病房心里压力肯定很大,我自己的心里都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问题,何况是被隔离的患者。

  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接班的伙伴进了隔离区,我们才下班。

  脱了防护服,把自己里里外外洗干净,我心中居然有一种如释负重的感觉。想了想,也许是防护服里的憋屈感觉和奇怪的味道在作怪吧。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到了傍晚,午饭没顾上吃,只好早点吃晚饭了,8个小时没吃没喝没尿可真难受。躺在床上群里突然通知让我们一个个过去打预防针,希望管用吧。打针回来,发了一会呆,就到现在了。

  各位晚安。

  

  2020年2月6日 中午12时 小雨

  昨天我上的下午班,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晚上10点多了。胳膊腿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本来想着写点什么,但是洗漱完毕倒在床上实在太舒服,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昨天下午我到岗的时候,护士长拿出来几个特殊的防护“面屏”,“咱们的物资相对紧张,防护面屏不多,这是李军主任用文件袋自己做的防护面屏,今天负责查房、测体温等低风险操作的就带这个吧!”我和山大一院樊静妤护师由于要抽血做血气分析,所以护士长给了我们两个标准规格的防护面屏。看着其他同事带着自制的面屏,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昨天我给一名50多岁的阿姨测完生命体征后,她看我记录的体温正常,就悄悄地问我“姑娘,我已经三天体温正常了,也没有咳嗽啥的症状,我感觉自己已经好了,是不是就快能出去了?”阿姨问我的时候,眼神里透着“希望”两个大字。我笑着回答她,“是的,再做两次核酸,是阴性的话,只要胸片正常,呼吸道也没其他症状,您就能回家啦!”听到回答,她脸上浮现出了久违笑容,“你们是山西医疗队的吧,你们真是我的福星,来了我就快好了,谢谢你们。”

  13楼有一个病房的小伙子天天坐在窗台上,我们私下讨论认为他应该是心里有些过度恐慌了,需要心理安抚。昨天我进去的时候看见他的衣服放在窗台上,我静静地走到他旁边问他,“你还在窗台上坐呢?你不用太担心,你这么年轻,一定能好的,你要相信医院,相信国家。”他扭头和我一笑,“姐,你该不是以为我要自杀吧,我一直在窗台上是想看看天门市第一医院,我媳妇在那边隔离着。”我问他那孩子呢?“家人看着呢,我就想赶紧出去,孩子一个人太可怜。”

  给症状较重的患者抽了血,做了血气分析,又帮着其他战友给整个病区的病人量量体温、测测血压、发发药,一下午就这么过去了。可能是护目镜扎的太紧了,又或是一下午忙忙碌碌没个闲,到快下班的时候,我感觉到有点缺氧了。

  脱了防护服,洗了澡出来,我看见和我一个班的战友们都在外头等我“你怎么才出来啊?我们都准备进去找你呢!”“别提了,我差点憋死在里头,摘了面屏、护目镜、口罩,我爱死这个能通畅呼吸的感觉了!”

  乱七八糟的就写到这里吧!我要吃午饭了。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