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慧文日记两则

发布时间: 2020-02-11 11:2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8日下午 天气 晴

  四个小时,三趟车,更多的时间是在房间等待。

  整个车站,旅客零零星星,三趟来晋城的旅客不足四十人。

  我们是负责出站旅客信息登记的。据说,在省际间,目前唯有火车可以通行(车次还少了几趟),由此可判断此次疫情之严重。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信息登记,多数旅客理解。但也有不耐烦的。非常时期,温和和暴躁都可以理解。

  我们这组其他几人负责查验手机APP信息,我负责登记。每登记完一人,我都会向他们说声谢谢!在疫情中出行,都是迫于无奈,他们都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

  旅客中,果然有一位旅客引起我们的注意。他神情呆滞,回答问题躲躲闪闪,不说手机号,目的地不明确,甚至谎报了体温。我不知道他出于什么考虑。工作人员立即让他又测了两次体温。所有人都在担心,一旦发热,怎么处理?好在体温属正常。一场虚惊!好心的工作人员看他口罩脏了,还赶紧送给他一只新的。

  因为说不清落脚点,最终,这位引起大家紧张的外地旅客还是被劝返了。我不知道他的下一个落脚点在哪里。看着他默默走进候车室,我有点茫然,却无法帮助他。

  闲暇时,我就在站前广场闲逛。一排排出租车、公交车停在那里,应该有些时日了,车身上蒙了一层灰尘。

  一只猫,懒懒地在花池边晒太阳。他不明白这个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只顾眯了眼睡觉。

  它是自由的,此刻,我是如此羡慕它。

  2月9日下午 天气 晴

  今天是我的生日。

  有意思的是,去年和今年的生日都在火车站,只不过去年在郑州,今年在晋城。

  山西规定明天开始逐步复工。今天车站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每个人都戴了口罩,让车站的气氛多少有点沉闷。或许是我们早已习惯了车站的拥挤和喧嚣。

  穿了防护服上岗。阳光下的影子,感觉像肥胖的“大白”。

  从昨天开始,信息登记采用了手机APP的方式,目的是加快工作进度,为了乘客提供最大方便。但有老人或小孩子,或者对手机功能不熟悉的,还是需要人工填写的。

  我倒更喜欢后一种方式,可以和不同的人作最简短的沟通。

  一个6岁的小女孩蹦蹦跳跳来到我面前。小小的脸蛋被口罩遮去了多半。我问了她的姓名和年龄,她脆生生地告诉了我。只不过口罩之下,听不太清楚,最后她妈妈把名字写在了车票背面。

  登记完后,我和小朋友互道了再见。她便蹦跶着离开了。从孩子的眼神里看得出,她对自己此刻身处的环境没有多少感觉。这感觉是属于我们成年人的。沉闷,压抑,甚至恐惧。愿这种感觉能尽快消散。

  下午的任务很快就完成了。我们都在房间等待到点撤退。大家会聊到我们本地患者的细节,多数会表现出对他或她的憎恶。我不想争辩。其实,我们都是受害者,不应该指责,而是要守望相助。我们应该做的是积极防控,努力救治,深刻反思。

  这几天,这场灾难产生的根源以及李文亮医生的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这场灾难何以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以及一个平凡善良的生命何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反思。一个真正会反思的民族,才更伟大!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