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弘扬匠心精神 精准施策创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12-27 08:36:38 信息来源: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2年,晋城市继续吹响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号角,持续“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升级,瞄准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扭住一枚章、一本制、一件事三个抓手,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重点项目审批、晋心服务品牌、公共资源交易五大突破,着力干好清单梳理、权力下放、流程再造、标准规范、提升服务、政策激活、智能支撑、一县一品八件事,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效能提高,勠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

一、坚持把抓基础出特色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问路石”

紧盯国评省考“18+11”指标,研究制定“一指标一方案”,一项一项抓提升,围绕“五大环境”“五有套餐”,推出了127条创新性强、突破性大的务实举措,建立政策研究解读、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工作通报、督查督办、问题整改六项工作推进机制,开展“一县一精品”(城区打造“最短距离便民服务圈”;泽州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泽州样板”;高平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阳城推行“村能办”;陵川构建“县乡村+行业”网格服务队伍;沁水开展“政务服务星级评定”)活动,围绕工程建设、市政公用、登记财产、金融服务、政务服务、司法保障等方面收集整理38个典型经验做法,为创优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二、坚持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聚焦产业带动、平台支撑、政策赋能、服务提升、专班推动“五措并举”,科学把握结果和过程、数量和质量、设立与发展、放权与规范、政策出台与执行落地“五个关系”,推出稳市场主体一揽子政策举措。一是产业带动,全链条挖掘潜力。围绕“1+5”现代产业体系,紧扣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在钢铁、光机电、煤层气、装备制造、铸造、煤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医药、丝麻纺织服装10个产业建立链长制,绘制产业链“四图”“五清单”,动态更新产业招商图谱,打通上下游产业,培育“打粮食”的市场主体。二是平台支撑,全要素集聚发展。聚焦城市烟火气、文旅康养、双创平台、农村电商小镇等十大平台,立足网络货运、商贸、餐饮、电子商务等十大行业领域,持续做大平台经济,汇聚市场主体“抱团式”发展。三是政策赋能,全领域激发活力。围绕落实要素保障一揽子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力,对于同类政策,坚持标准顶格执行;对于不同政策,让企业该享受的全部享受、能兑现的尽快兑现,为市场主体增添持久的新动能。四是优化服务,全过程保驾护航。推出助企纾困“双15条”服务举措,授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推行免费刻章、双向免费邮寄、免费打印材料、减免房租、歇业备案登记等便捷服务,累计服务市场主体47000余户,大幅提升登记便利度。五是专班推动,全方位调度保障。组建相对独立、集中办公、闭环运行的工作专班,实行人事日常管理、工作经费保障、年度考核激励、党的建设“四个单列”,综合运用工作调度、清单管理、督导落实、评估提质、宣传造势五项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有序推进。

三、坚持把项目审批服务的提质增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磨刀石”

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超前服务、精准施策,有力保障省市重大项目快评快审、快批快建。一是开展“一个行动”。由市县审批部门牵头开展了全市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攻坚行动,前两批安排的489个项目,已有419个具备开工条件,占比85.7%,为项目开工复工和实际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完善“两项机制”。全面推行承诺制“一本制”,在去年试点示范1个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在46个项目中推广运用,节约成本600余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省时间3个月以上。创新提升“全代办”,聚焦全方位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建立“五个一”机制,为重大项目提供从立项到开工的“全代办”无偿服务。“五个一”即为每个项目确定一名项目长、组建一支管家团队、订制一套服务方案、列出一张要素清单(事项、流程、要件、标准、申报材料)、设计一个告知承诺模板,今年已为237个项目量身打造了“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促使项目审批手续办结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三是提升“五项服务”。推行容缺受理,对项目单位因客观条件无法提供书面申请材料的,允许先行提交电子材料,确需线下提交的在项目办结前补充提交即可,共对85个项目提供容缺审批服务。推行“模拟审批”,对规划明确的政府投资项目和用地意向明确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先期预审,为31个项目出具模拟批复,平均节省时间2个月以上。推行线上评审,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水土保持方案等评估评价类事项,实行线上技术性审查,共评审47个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拿到土地和确定施工单位后,分阶段核发桩基和主体施工许可证,在16个项目中试行,开工时间提前2个月以上。推行“极简审批”,采取“四送”即送政策、送流程、送模板、送服务、“五减”即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三免”即免综合文本编制费、免评审费、免双向邮寄费,坚决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空气门”,精细化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全方位提高审批效率。

四、坚持把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奠基石”

着眼打磨打造“晋心服务”品牌,把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简化、精减、下放、标准、品质上狠下功夫,推动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是推进事项清单标准化。规范“一枚章”事项,对照国家、省目录清单,形成市县两级事项清单,推动市级向县级委托下放至县级办理31项,推动市县向开发区赋权913项,实现了“区内事区里办”。对239项集中审批事项梳理成535种情形并实现事项清单统一化、申请材料标准化、办理流程规范化。二是推进大厅服务标准化。制定了《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管理标准规范》,对各级大厅场所设施、人员管理、服务行为形成了统一标准。三是规范一次告知标准化。对市、县两级事项办事指南进行梳理规范,重新制作了更加简明精准易懂的一次性告知单,让申请人“一看就明白”;对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查询设备进行升级,设置了操作更加简便的网办页面,让申请人“一点就能办”。四是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加快“一枚章”事项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转变,立足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和关注点,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聚焦高频、集成、套餐、一次办四个关键点,按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三种办理方式,推出了132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实现了办理环节减少30%以上、申请材料减少25%以上、跑动次数减少50%以上的目标。五是加快“自助办”、“就近办”。围绕办手续有7×24小时的便捷便利,推出254个服务事项“自助办”,打造了“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同时推动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高频事项“就近办、随时办、马上办”。

创优营商环境路途坎坷、任务艰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以崭新的姿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的改革举措助力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向着“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奋进。(李含宇)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