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再次集中学习《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13:39 信息来源: 晋城市财政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领域营商环境,在2020年各科室自学基础上,近日,市财政局再次组织机关各科室科长以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就《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财政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重新学习解读。《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晋城市财政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为中小企业减负解困为着力点,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担保体系建设方面。我市财政部门加快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推动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实现组织机构一体化方面,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了全市担保机构整合工作。今年以来,市财政拨付担保费补贴资金350万元,大力支持担保扩面降费和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二是普惠金融方面。市财政局会同人行晋城中心支行、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采用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积极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市县两级财政累计安排创业担保基金1.11亿元,居全省地市第一。今年以来,市财政已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205万元。

三是落实减费降税方面。市财政严格落实国家减费降税政策,2022年度降费项目共五项,分别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专利收费有关事项、降低省定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降低翻译专业资格口译考试收费、降低中考报名考试考务费。对以上降费事项,我局接到省级文件后第一时间通知到执收单位并予以转发,及时在晋城财政网站公示,确保了国家降费政策的贯彻落实。

四是提供水电气暖等服务方面。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市财政积极支持市燃气公司对住宿和餐饮行业使用燃气,由非居民用气价格2.68元/立方米,执行为逆周期调节支持价格2.05元/立方米,每立方米燃气减少0.63元。支持市自来水公司对住宿和餐饮行业用户执行优惠20%的水价,每吨优惠0.86元。支持市政务大厅对新办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印章,并对企业开通政务服务结果免费邮寄送达等服务。

五是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方面。积极对接省财政厅采购处,将我市列入首批政府采购信息系统运行试点市,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分散采购项目实现“一网通办”,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利用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对政府采购活动实施动态监管,大幅度提高全市政府采购效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专项清理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通过采取采购单位自查和财政部门重点核查的方式,共清理晋城市审计局和高平市审计局中介机构入围协审服务机构库两家。下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围绕14个方面清理纠正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切实破除“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隐性壁垒,消除不公平竞争问题,及时公开公平处理投诉。出台《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处理暂行办法》,对供应商的质疑规范化处理进行规定。2021年收到投诉5起,提请监督检查2起,经协调,撤回投诉3起,下达投诉处理决定2起,下达检查检查处理决定1起,下达处罚决定1起,2022年截至目前,已收到投诉3期,全部依法进行了处理。(秦素印)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