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归集本地数据逾5亿条

发布时间: 2021-08-31 09:17:3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截至8月底,我市大数据中心已归集共享31个市级部门3826项目录资源共计5.09亿条数据,日均数据交换量9612万条。

全方位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破解“放管服”改革难点堵点,近年来,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充分运用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快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全方位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着力提高数据信息归集率和数据资源利用率,打好“数据多跑路”这项基础性工程,为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推动数据进站”。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是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开放的基础,是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及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的依据。按照山西省政务数据管理与应用办法》,市大数据应用局会同政府工作部门研究制定了《晋城市政务数据目录字典》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目录管理等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标准统一、动态更新、共享校核、权威发布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梳理编制了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对部门数据共享方式及更新周期进行规范指导,建立并不断完善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用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有序推进各类主题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建设,切实保障了目录数据资源的“一站式”归集和共享有章可循。

二是搭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数据跑道”。以山西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为抓手,我市充分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的支撑能力,搭建起了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目前,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中的政务信息共享网站运行良好,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网站也已搭建完成,并将于近期上线运行初步形成向联动国家、省、市三级,向贯通全市所有市直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平台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能源多个业务应用平台的同步交互也正在加速推进,市域治理基础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系统间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功能深度融合、业务协同办理的共享交换格局已现雏形。

三是强化政务信息共享数据归集,促使数据“跑路”。结合实际,市研究制定了政务数据的管理协调、共享开放、安全预警等数据管理机制有效保障了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用性。截至目前,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搭载59个部门7007项数据目录平台共有数据目录12513项(含省级目录5506项),31个市级部门共享3826项目录资源共计5.09亿条数据,日均数据交换量为9612万条,全市上半年调用省级数据共计520367次;平台已完成宏观经济库数据5万条,法人库517万条,人口库884万条,信用库400万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提供了数据支撑。

四是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安全”。遵照即将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市大数据应用局依法履行数据安全职责。按照三级等保要求,为各委办局提供态势感知、专线接入、堡垒机申请、WAF防护、数据库审计、DDOS清洗、主机防护等安全保障服务;不断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测和应急演练;全方位加强数据全流程管理,以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采用专用信息探针和大数据安全分析平台,进行大数据安全建模分析,监测和发现数据接口异常调用、人员获取数据异常,杜绝数据外泄行为,确保了数据归集、处理和共享开放全流程安全。

按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的通知要求,下一步,我市将本着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应用驱动、创新引领;安全可靠、开放共享;重点突破、整体智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任务职责,强化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市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的主体地位,重点突破,优先推进政务服务、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医疗健康、文旅康养、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教育服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地理空间、自然资源等领域数据资源的共享开放整体推进晋城市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应登尽登、应汇尽汇,加强政务数据有效利用,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社会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确保“晋城的数据晋城能用尽用”。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