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9-28 10:56:42 信息来源: 城区区委改革办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晋城市城区紧紧抓住全省市县两级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群众便利度和满意度得到不断增强,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城区按照“应划尽划、应集尽集”的原则,划转行政审批事项152项,其中行政许可110项,涉及12个部门,审批事项集中度达到88%。一是开展“五减”专项行动。针对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等方面进一步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原承诺审批时限3485个工作日,压减为1355日,压减率61%;原需提交材料证明1322项,压减为898项,压减率32%;网办率达70%以上。二是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制。把“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和“一件事”集成服务列为改革攻坚首要任务。通过精简证明材料,再造审批流程,率先实行所有划转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同时培养一窗综合受理人员30余名,制定出台《一窗综合咨询受理制度》等七项制度,确保群众和企业办事仅到“一窗”,只办“一次”。三是推进“一件事”专项改革。推出首批“一次办好一件事”主题惠民礼包,变多个事项为一个事项,变多次审批为一次审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的“物理集中”到“化学融合”的转变。高频民生服务类“一件事”涵盖果蔬店、小便利店、食品小摊等6项;投资项目“一件事”中的开发房地产项目,通过建立市区跨层级联动审批机制,从立项开始到施工许可等全流程均可统一受理和代办,实现了“房地产开发”等事项“只进一扇门”,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此外,“电子证照”、“证照分离”等各项改革均有序推进,政务服务科学高效、便企利民。

二、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在市场准入准营线方面。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一周办结,压减到设立和刻章共计在1个工作日以内;个体工商户登记等35项社会民生事项实现“即来即办”。量身打造“绿色通道”,仅用时6天为凤展超市337户个体户集中办结各类证照400余个;针对老物贸酒吧街、南大街“地摊夜市”等项目,通过现场办公、宣传指导,因地制宜采用承诺制、备案制等措施,大力推行“不来即享”办证服务,确保商户顺利开业、规范经营,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优化城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保障。二是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以政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为依托,针对企业设立等可以全程电子化办理的事项,充分利用政银合作“全城通办”,同时与邮政集团合作开通证照邮寄服务,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线上提交申请、办理业务,就近即可自助拿证或证照直接邮寄到家,实现“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跑零次”的转变。

在项目投资线方面。一是实行“容缺办理”,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深入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按照“自愿申请、提前介入、平行推进、及时转换”的原则,在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内的基础上,与市级同步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有力破解了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行项目投资线上办理,疫情期间共有33个项目通过在线平台赋码备案,总投资27.5亿元。目前项目申请可全程网办。二是推出“帮办代办”,打造为企服务组合式套餐。成立入企帮办代办服务小组,通过每周深入企业一线进行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签订帮办代办连心卡,及时帮其破解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实施保姆式服务。同时,探索推行“预约审批服务”、“7+24”管家式服务、“量身定做服务”等组合式套餐服务,平均缩短投资项目业主申请资料准备时间50%以上,审批办理时间缩短了30%以上,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城区服务”和“城区速度”。三是围绕“头等大事”,推动老城华彩蝶变。把“头等大事”当家事,积极拓展投资项目承诺制。对14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实行预审批模式,基本实现“拿地+招标”即可开工,审批几乎“零”用时。

三、以建设数字政府为牵引,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是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四级四同”清单、部门“权责清单”的梳理工作,目前26家单位权责清单已梳理完毕,并下发文件,政府部门权力事项共计1251项,其中行政许可146项。一体化政务平台已与省市对接使用,共办理1200余件业务,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提供保障。二是强化政府在线监管能力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方面,在山西省监管系统中,组织全区各单位按时按量完成监管数据上报补录工作,目前全区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系统中认领监管事项806项,录入检查实施清单691项。截止9月7日,在山西省监管系统中共录入1971条数据。三是打造最快便民服务圈。主动与社区对接,推进政务服务下沉社区试点工作,群众在就近的社区即可办证,打造最快便民服务圈,送上最贴心服务,逐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智慧互联”。

下一步,晋城市城区将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细化“一件事”和“一窗综合受理”改革,重点在“一网通办”、“多证合一”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行“场景式”“主题式”审批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审批效率,着力打造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