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加快对接晋城市智能便民服务平台APP“晋来办”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市大数据〔2019〕35号

发布时间: 2019-08-09 11:0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加快对接晋城市智能便民服务平台APP“晋来办”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2019年8月9日           
加快对接晋城市智能便民服务平台
APP“晋来办”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市“1183”领航应用“智能便民服务”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晋来办”APP掌上办事平台,更好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流的在线服务,根据《晋城市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0年)》(晋市政发〔2018〕22号)和《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意见》(晋市政办〔2019〕32号)有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办事不找关系,畅享智能服务”为目标,在统一入口下整合汇聚政务服务、便民生活、信息资讯、政民互动等资源,为市民在政务办事、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及企业经营相关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一个门户、一次登录、进来就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办事像淘宝一样方便。
  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2019年9月初完成全市主要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接入,实现查询、互动和资讯类服务的接入。2019年12月底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预约、办理,真正实现各类服务事项“掌上办”。2020年,对平台进行进行升级优化,持续对接各单位在建业务系统,逐步实现应用叠加。
  二、主要任务
  目前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已初步建成,具备服务接入、单点登录、实名认证、人脸识别、信息收集、随手拍等基础功能,部分业务已经在对接当中。为全面推进APP集约化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任务:
  (一)梳理服务事项报送服务清单
  各市直有关部门组织本单位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梳理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对现有及在建的应用情况分类整理,确定可提供给“晋来办”接入的服务资源。梳理的服务资源范围包括各单位门户网站、业务系统、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
  各单位已对外发布的APP、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凡无法提供服务的“僵尸”应用需尽快下架,不得保留;对于可以提供服务的应尽快接入“晋来办”,完成对接后进行下架并发布相关公告。2019年9月底完成第一轮梳理,后续进一步细化完善。2019年10月底完成僵尸APP或公众号下架工作。(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相关企业)
  1.全面推动各类服务汇聚整合
  围绕交通、旅游、不动产、公积金、医疗和信用等主题服务,各相关单位根据业务情况,按照以下几类实施对接:
  (1)对能提供移动端服务的,原则上应以H5页面或接口形式按照《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应用接入规范》与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对接,在“晋来办”中统一展示。对于不符合接入规范的应用,应参照《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应用开发规范》进行业务改造后对接。(附件3、4)
  (2)对不具备接口的系统,应要求开发商提供数据接口,或尽快落实系统上云,并与“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互通后提供业务所需数据资源。
  (3)对于正在建设的“互联网+”各类项目,如有移动端建设任务的,应按照规范进行开发,在统一风格配色基础上实现单点登录及行为分析接入,依托于“晋来办”APP进行建设和展示,不再单独对外发布APP。
  要求2019年12月底完成高频服务的接入,其余服务根据各单位建设及改造情况逐步叠加。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市卫健委、市发改委)
  2.协调推动垂直业务数据下放
  对于本部门业务系统由国家部委、省厅建设的项目,对能向我市提供的各类服务事项以请示或函的形式,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数据资源的下放或提供业务数据接口,以便在“晋来办”中统一呈现。重点推进审批在线办事、公安“一网通办”、人社“民生山西”、工商登记、网上办税、医保、民政、教育等领域服务事项的对接工作。2019年12月底完成接入。
  (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
  3.完善政民互动提升治理能力
  在“晋来办”中深度融合市长热线“12345”一号通平台,提供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受理渠道,扩宽民众网上互动渠道,提供线上线下、全流程的统一的咨询投诉受理体系。对于各单位的投诉咨询类服务,原则上应接入12345平台统一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向民众公开办理进度及结果。完善服务评价体系,以市民满意为目标,倒逼各单位逐步优化服务流程。
  完善“随手拍”功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方便市民通过手机将各类文明及不文明行为通过“晋来办”进行收集、展示、曝光,以提升城市形象和社会治理水平。对需要“随手拍”服务的责任单位,需尽快与市大数据取得联系,协调具体业务接入及内容管理事宜。(责任单位:市信息中心、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各相关单位)
  4.做好宣传推广提升服务水平
  各单位应以高频亮点和群众满意的服务为突破口,配合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晋来办”进行宣传推广,以媒体、网站、社交平台或摆放宣传展板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和宣传。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以解决政务及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堵点事项为原则,对市民急需提供的服务进行完善,以提升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
  5.鼓励优质服务企业入驻
  通过对“晋来办”的大力宣传和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源力量,对围绕民生领域如公共交通、生活缴费、停车管理、垃圾分类等提供服务的国有企业,将符合接入标准的便民服务引入“晋来办”APP。根据企业业务需要可建设“旗舰店”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对于有“上云”需要的可提供优惠性政策。
立足于本地化生活服务,以服务民生为宗旨,鼓励优质服务企业,依托自有平台提供本地化的生活服务入驻“晋来办”,如旧物回收、安装维修、家政、婚丧、房产、物流、菜篮子、外卖等个性化定制服务。(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相关社会服务企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市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APP建设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指派专人负责,保障各项服务顺利接入“晋来办”。
  (二)强化监督督办。市大数据应用局将定期汇总和通报各部门对接进度,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对工作不力、配合不积极、进展缓慢的单位纳入“13710”督办系统进行重点督办。
  市大数据应用局联系人:原  超  18603569616
  技术支撑服务联系人:冯敬首  18903416865
  电子邮箱:jcbmfw@jcgov.gov.cn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