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宜三晋”的宣传队 “换道赛跑”的播种机

发布时间: 2020-08-25 11:00:3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核心阅读

组建30个邀商小分队,邀请中原城市群30个城市赴会

签约项目69个、总金额1295.16亿元

向全国发布晋城市新兴产业土地、厂房租建、资金支持以及水价、电价、气价、热价等20条优惠政策,打造要素成本洼地,引起广泛关注

7万余人参加现场招商和参观博览,线上直播点击量累计超800万次

400余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河南省100强以及全国优秀知名企业负责人和各省驻河南商协会会长参会

    7月29日,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的掌声属于晋城,签约项目总投资近1300亿元的累累硕果属于晋城,中原大地的目光聚焦晋城。

把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是晋城人多年的梦想。经过两年时间蓄力,半年时间紧张筹备,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如期走进河南郑州。

到郑州招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中原,晋城站在新起点、迈出新步伐。

融入中原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

北通幽燕、南接中原,处在关键区位节点上,融入中原是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

机遇总是不期而至。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中原城市群要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晋城成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

2018年1月,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立足重大历史机遇,从全国、中原经济区、全省三个维度,对全市发展水平进行重新审视,提出要处理好“山上”和“山下”的关系,明确了到2022年成为“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的发展目标。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融入中原,核心在于融入,关键在于搞清楚我们有什么,中原需要什么。

从晋城看中原,一小时经济圈内,有6座城市,3000万人口、2000万城市人口,2.1万亿GDP。面对新型城市化发展趋势,城小人少、以小搏大的晋城要想不被“虹吸”,就必须做好山上山下“两篇文章”,实现“两翼取势”,依托山西,融入中原,走特色发展之路。

从中原看晋城,晋城是中国最北方的丝绸产地,有数量庞大、独一无二的明清古堡群,煤层气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有全国第一的低硫煤和煤化工,以富士康为龙头的“世界光谷”已见雏形。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持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 、狠抓落实,从生产关系层面入手不断深化改革,发展环境、公共交通、基础教育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城市绿化、城市水质、公共卫生、城市安全进入山西省第一方阵,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

和中原对话,晋城在能源、教育、康养、文化、生态、精密制造等方面有着显著比较优势,具有和中原产业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基础。

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与中原携手共进,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开展更广阔、更深度的合作,是晋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必然趋势。

举办“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就是晋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融入中原的新起点、新步伐。

有备而往 让晋城在中原耀眼绽放

郑州市民还没搞清楚“晋城从哪一下子冒出来”的时候,晋城已经来到了大家眼前。

办好此次招商推介活动,对展示“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形象,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推动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反复督促推进落实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筹备好郑州招商推介大会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与郑州方面开展沟通对接。副市长武健鹏带领市投资促进中心、工信局、文旅局、丹河集团和相关县区专程赶赴郑州进行对接拜访,与河南省商务厅、工信厅、工商联、投资促进局,河南省外地驻豫经贸机构,河南省晋商会,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等单位就召开推介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得到了河南省和郑州市方面的大力支持。

筹备期间,市投资促进中心在郑州连续召开了三次邀商座谈会,深入郑州知名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市工信局、文旅局、丹河集团也通过入企拜访、召开小型推介会等形式,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和邀商参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同时,我市还专门组建了30个邀商小分队,分赴中原城市群的30个城市,将晋城市委市政府的诚挚邀请传遍中原大地。

兵马初动,宣传同行。市新闻传媒集团瞄准“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目标,围绕6个方面的比较优势,将我市营商环境、生态气候、文化底蕴、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色优势,将丹河新城政策优势和高铁、空港新区、“世界光谷”的广阔前景内容进行细分,与中央级媒体和中原城市群媒体深度合作,对郑州市的高铁站、机场、社区、公交车、出租车、超市手推车进行投放全覆盖;在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竭力造势,刷爆朋友圈;在河南省和郑州市广播、电视、报纸全天候播报,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形成了舆论“轰鸣”。

招商推介活动前两天,张志川亲自带队赴中铁七局、正商集团、威科姆公司、天伦集团、河南建业、三全食品等重点企业实地考察、对接项目、推介晋城,让河南的企业家们更好地认识晋城、了解晋城。

在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上,张志川面向中原嘉宾再次对晋城的发展优势、发展成绩和“换道赛跑”思路进行主旨推介;王震向全国发布晋城新兴产业土地、厂房租建、资金支持以及水价、电价、气价、热价、运价、信息服务、用工优惠、“一事一议”等20条优惠政策,引起广泛关注,电价每度不超0.3元成为热词。

晋城的魅力令人神往,晋城的发展环境让人心动。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丹河新城暨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题推介、铸造装备制造产业专题推介、“古堡神韵·水墨晋城”旅游博览会4场活动,层次清晰、节奏分明,共吸引7万余人参加现场招商和参观博览,线上直播点击量累计超800万次,晋城在中原的知名度被推向了新高点,“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在中原大地叫响叫亮。“这是近几年外省城市在会展中心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气最旺、效果最好的一次招商大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参加招商推介活动,亲眼目睹晋城的魅力和成绩,中原人民和企业家们惊叹不已,纷纷表示:“这次招商推介活动让人重新认识了晋城这个‘老邻居’,晋城的发展成绩让人大开眼界,招商政策优惠力度让人信心十足,晋城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具有很强吸引力,是一方投资的热土。”

满载而归 为“换道赛跑”提供坚实项目支撑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晋城聚焦“六新”重大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换道赛跑”。

“换道赛跑”离不开项目支撑。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邀请到400余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河南省100强以及全国优秀知名企业负责人和各省驻河南商协会会长参加。我市在招商推介活动上签约项目69个、总金额1295.16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煤层气、文旅康养、教育文化、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近一个月以来,市投资促进中心和丹河集团的工作密度更大了,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成果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客商慕名而来。市投资促进中心接待了10余家来晋考察的知名企业,其中还包括来自深圳、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从郑州回来之后,包括河南建业、正商集团、碧桂园、中建交通、中建七局、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到丹河新城进行投资考察。”丹河集团工作人员李新潮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来晋考察,目标都很明确,直奔想要投资的项目而来。

为切实加快项目和合作的落地、成型、见效,晋城持续加大11个方面20条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放大政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各级各部门结合部门工作,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在土地方面,全面推进“标准地”和灵活供地方式改革,实行亩均投资强度奖励,“七通一平”的高标准项目建设用地已准备充足;在厂房租建方面,企业新建或租赁厂房,将给予租金减免或奖励;在要素价格方面,水电气热运价予以全面优惠。同时,市工信局在招商引资洽谈、项目投资建设、企业投产运营等不同阶段制定了激励政策,以丰厚奖励保证项目建得快、发展好;通过云平台精准服务企业,全程代办各类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确保企业拿地就能建设,拿房就能开工,真正做到让企业家省心、贴心、舒心。

通过郑州招商推介活动,晋城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优势;通过政策措施坚决兑现的举措,晋城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诚意。中原地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集中流入,为打造新赛道起跑线优势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晋城苦练内功,不断巩固优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在此基础上,我们走进中原,向中原城市群提出“共享重大历史机遇、开展能源领域合作、深化教育康养合作、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的建议,引起了广泛共鸣,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必将成为晋城融入中原的里程碑,必将成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赛道上的新起点。(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