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祖国:看,晋城是如何用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

发布时间: 2020-09-30 11:34:53 信息来源: 晋城改革之声

字号:

打印

(一)

晋城沐浴着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

历史的长河中,流淌万年的丹沁两河,绵延千里的太行山脉,历经风雨,阅尽万物,晋城,蝶变而生。

8000年前,伏羲部落生活在析城山,开辟洪荒,推历授时,成部落联盟之主,为中华民族之先王;

5000年前,炎帝部落生息于羊头山,遍尝百草,耕种禾黍,开创农耕文明;

1000年前,宋代大儒程颢任泽州县令,建程颢书院,传程派理学,成一代宗师;

500年前,陈廷敬家族传陈氏家训,著康熙字典,成为“北方第一文化巨族”;

400年前,王泰来家族售盐铁丝绸,走万里茶路,树诚信楷模,为晋商先驱。历史长河中,隋朝佛教领袖慧远,山水画宗师荆浩,中医脉经集大成者王叔和,戏曲鼻祖孔三传,元代大儒、教育家郝天挺,水利专家贾鲁,明代经济学家王国光,中国现代文学大师、“山药蛋”派祖师赵树理以及当代商界巨贾郭台铭等,无不以创新创业之精神,开创文明之先河。可谓无出其右,独领风骚。

35年来,传承着祖先创新创业的精神,晋城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阔步前行,成为太行山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历史,我们深深的感知,晋城人血液中流淌着创新创业的细胞,孕育着引领风骚的基因。我们骄傲的发现,我们的先辈们一直在立异标新,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引领时代。我们自豪的看到,晋城人民发扬创新创业精神,敢想敢干,敢为人先,走在前列。

晋城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

(二)

8月25日至26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丹河新城让与会嘉宾颇为赞叹。

丹河新城是新时代美丽晋城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战略承载地,也是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是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的重要体现。

在丹河新城建设中,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驱动力度,以转型改变城市,以城市推动转型,奋力拓展城市转型新空间,使一个“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在太行之巅悄然崛起。

创新设计理念。高起点规划建设金村新区、柳泉片区、空港新区三位一体、总面积52.5平方公里的丹河新城。先行规划建设13平方公里起步区,重点打造四大中心:依托高铁站,建设晋东南交通集散中心;依托丹河水系,建设环湖商业中心;依托水北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文旅康养中心;依托光机电产业和5万人规模的丹河教育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中心,力争3年内打造国内一流、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生态新城;10年内把丹河新城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新城、新时代山西改革创新的开放之城。

创新金融模式。成立由市县两级国有资本全资入股的晋城市丹河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新城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由泽州县政府授权拥有和使用金村新区42平方公里的土地收益,自我平衡、自我发展。采用土地挂牌、土地入股、土地合作、EPC+F等多种方式,出让土地890余亩,变现70多亿元建设资金,支撑起13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政策支撑。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提升丹河新城知名度和吸引力。在户籍政策上,实行零门槛落户政策,吸引全国人口到晋城落户;在人才政策上,出台两项“人才新政”,对标国内最优引才政策,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大优惠;在教育政策上,在丹河新城范围内实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学费全免政策。其中私立幼儿园享受与公立幼儿园学杂费等额减免;在金融政策上,实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首付比例最低20%,贷款额度最高为80万元。凡在丹河新城购房的教师和医务人员,在团购价基础上再享受200-300元/平方米特殊优惠;在财税政策上,丹河新城建设新增地方税收,3年内泽州县政府将给予丹河公司等额奖励,全力推动丹河新城加速发展。7月29日-31日,我们成功举办郑州招商大会,我市又面向全国发布20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要素成本洼地,企业用水、用气、用电综合成本全国最低。

创新合作方式。2019年成功举行金村起步区招商推介大会,签约基础设施项目63个,总投资约100亿元。在今年7月举办的郑州招商大会上,共签约项目69个,总签约额1295.16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煤层气、文旅康养、教育文化、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康养项目100亿元;铸造和装备制造项目49个,总投资256.26亿元。8月13日,与中交集团正式签约,投资1100亿元,打造大型央企与中等城市战略合作的样板。同时,与清华幼教集团合作,在新区建设“中国未来教育示范区”;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投资68亿元建设教育园区;新办一所本科大学,进一步为丹河新城长远发展打牢产业基础。

创新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落实“项目承诺制”,施行容缺审批,采取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推动起步区建设一天一变化、一周一变样。加快拆迁进度,70天顺利完成7个村、2600户征拆任务。规划建设市政道路、公园水系、公共建筑、住宅小区等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322亿元。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施工进度,已开工54个项目,总投资214亿元,平均每4天开工一个项目,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连接老城、新城的丹河快线“1+3”项目进展顺利,丹河教育园区全面开工,8条市政道路、6个公园水系、2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迅速。今年年底,丹河新城将实现“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

(三)

9月21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市隆重举行。

巍巍太行逶迤绵延,为这里孕育出丰饶的生态资源;滔滔沁河奔流不息,给这里滋养出璀璨的人文禀赋。

壮丽山河造化出一片钟灵毓秀的天地,为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为指引,晋城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决策部署,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度推进改革,叠加政策红利,多业态共融打造康养产业集群,在全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征程中努力迈出一条新路。

晋城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突出系统思维谋划全局,绘制了改革路线图,按下了改革快进键。

2018年以来,已出台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支持改革政策27条,累计实施了综合改革试点12个,产业融合发展试点168个,产业发展试点256个,并按照“串点成线、一县一线”的工作思路,形成了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使近300个村在融合发展中拓展了旅游康养功能价值,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乡村康养的重要支撑,探索出一条依托改革为传统乡村赋能,通过乡村价值重塑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农村改革发展有效路径。

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如今,晋城城区的洞头村、泽州的司徒小镇、高平的卧龙湾……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康养旅游项目遍地开花,成为一处处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除此以外,依托王莽岭、太行洪谷、珏山、丹河湿地、吴王山等景区打造的康养旅游综合体亦正展露雏形。

优质的康养资源,不仅在幽静的乡村。在沸腾的市区周边,白马寺山、吴王山、凤凰岭、时家岭等森林公园愈加葱郁繁茂,街角巷尾的游园星罗棋布,与青山相交映的还有城区东西两河蜿蜒而过,一城绿树、半城碧水日益成为晋城市民休闲娱乐、活动健身、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后花园”。

此外,不仅是乐享回归自然的惬意,晋城市还在活化利用历史遗存上也拿出了实招。在郭峪村、中庄村、良户村等古堡村落中打造出了集食宿、研学、演艺于一体的沉浸式文旅康养项目,带给游客全身心的旅游康养体验。

(四)

几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突出系统思维谋划全局,绘制了改革路线图,按下了改革快进键。

实施五制并举的改革举措。推行“清单制”,聚焦年度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试任务,市委出台“14+4”工作清单,明确改革任务,坚持“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健全“台账制”,将年度改革要点分解,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带头领办重大改革台帐,细化改革任务到部门、到科室、到科长,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实施“承诺制”,年初、年中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和重点改革部门主要领导通过媒体公开承诺、汇报工作。年底,举办“向人民汇报、请人民阅卷”活动,承诺单位通过电视公开汇报、接受评议,承诺单位亮相媒体,集中展示满意工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督察制”,建立全面深化改革台账月报制度,市委改革办主动向市委呈报改革督察报告,反映改革推进中各类问题,下发反馈意见书或整改提示函。完善“考核制”,实行“全覆盖、重点考、互相评”,确保年度改革要点100%纳入目标考核和深改创新指标100%覆盖所有单位,切实提高改革考核的质量和标准。

在城市改革中,抓住“户籍”这个核心,实施“零门槛”落户;在农村改革中,抓住“土地”这个核心,泽州“三块地”改革叫响全国,推出“四块地”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开展“点供用地双平衡”;2020年,市级建立了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完善了“四块地”政策支撑体系;基层探索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如泽州县盘活宅基地的“1+5”制度体系、陵川县盘活宅基地统一收回、统一经营、统一纳入增减挂复垦“三统一”措施等;组织县(市、区)申报2020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231个。截至7月份林权抵押贷款实施了2个项目,获授信1200万元,全省排名第一。

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目标,各开发区全面推进“三化三制”、管运分离和“放管服效”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公用设施、土地、厂房等要素配套不断优化,聚焦“六新”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创新生态正在成型,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作用正在凸显。

大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全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和“三评”改革工作,出台《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制定了“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中小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等政策文件;大力推进双创载体建设,“智创城”建设进展顺利,光机电信息产业、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等一批创新研发机构进入实质性运作。

招商引资中,抓住“行政许可”这个核心,升级“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启动推进“两块、三段、一件事”改革,推动“一枚章”向“一件事”迭代升级,全面重塑行政审批新模式;积极对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市县一体平台建设,努力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试点对煤层气单体项目实质性开展政府统一服务,探索容缺审批。

推进煤层气示范基地建设。煤层气行业截止目前完成投资5.59亿元,完成钻井147口;拟定了《晋城煤层气示范基地建设规划(2020-2025年),待市政府批复;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增设煤层气交易品种,并在晋城设立煤层气交易分中心,计划年内实现挂牌。

晋城,因改革而生,必因改革而强,奋进中的晋城正在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